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考核奖励
安化县:“三项结合”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点击数:    时间:2023-05-05
     

 

  近年来,安化县运用“三项结合”,更好地发挥绩效评估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

  重点工作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突出考核重点。县绩效办对标对表市考方案,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三大竞赛”、乡村振兴和园区建设等7项中心工作的考核指标分值,在总指标体系中占比达49%。在对乡镇和县直部门的考核过程中,综合考虑单位承担的市考任务完成情况,设置相应的奖罚分机制,指标责任单位全市排名靠前的予以奖分,排名靠后的予以罚分,排名末位则取消被评为“一类”等次的资格。获得省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项目的主要牵头单位,原则上直接评为“一类”等次,且不占“一类”等次单位名额,上年度根据省政府办真抓实干的文件通报,共有5家单位拟定直接评为“一类”等次。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县考指标为抓手,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激励全体干职工干事创业,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新气象”。

  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突出调度引领。注重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运用日常评估、中期评估与年终考核的方式,准确、客观、公正地对被考核单位进行全过程绩效评估管理。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对市考指标相关责任单位开展绩效调度和情况分析。数据显示指标进展异常或缓慢的责任单位,会被进行问询、督促、通报,且明确整改时间与要求,进一步引导各级各部门将精力放在日常,将工作干在平常。按年度制定中期评估考核方案,全面汇总各项考核指标上半年度进展情况,将每项指标具体进展,以单位序列进行分值排名,在全县大会上进行通报,引导各级各部门精准定位、找准差距。通过中期评估产生的考核结果,既能作为上半年度工作成效反馈的“晴雨表”,也能作为下半年工作开展的“把脉单”,激励各级各部门在下一阶段攻坚发力、奋起直追,同时,正反双向为指标责任单位注入“强心剂”。

  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突出实绩导向。县委、县政府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提拔任用、学习培训的重要依据,利用考事评人,全方位运用考核结果。对绩效评估被评为“一类”等次的单位,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原则上评为“优秀”,且不占本单位优秀人选名额。对被评为“四类”等次的单位,年度考核原则上不提出领导班子成员“优秀”等次人选,并由县级领导,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约谈。2022年从绩效考核一类单位中评选“闯”“创”“干”好团队、好干部24个(人),提拔优秀干部的比例达54%。对考核中发现的不适应岗位要求、打不开工作局面、群众意见较大的6名干部及时调整。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在县委、县政府优化配强领导班子中的积极作用,体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风向标”。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