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考核奖励
益阳市:舞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把准干事创业“风向标”
点击数:    时间:2022-11-30
     

 

今年以来,益阳市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的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绩效考核工作,发挥“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绘制一张“作战图”

加强指挥调度

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主任的高规格益阳市绩效评估委员会,不断加强党对考核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组织部(市绩效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的调度机制,将省考指标绘制“项目化管理表”上墙,挂图作战。以“绿、黄、红”三种颜色显示指标动态。根据每月进展,将指标排名B类地区第一的标“绿色”,对责任单位插上“小红旗”;将排名第2名的标“黄色”,对责任单位下发提醒函;将排名第3名的标“红色”,对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确保工作滞后的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督促、早解决。

打造一条“闭环链”

精细管理督导

建立“一季度抓开工、定指标,二季度抓落实、强调度,三季度抓整改、补短板,四季度抓考核、促提升”的全流程闭环式绩效管理机制。按照“监测、分析、督查、整改”流程进行精细管理。每周收集动态、每月通报数据、每季分析点评,形成“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良性闭环。针对短板指标开展专项督查,“点穴式”指出问题、“清单式”提出要求、“全过程”督导整改。针对长期落后指标,结合干部日常管理,由分管干部工作的常务副部长对分管领导约谈,谈话后的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搭建一座“沟通桥”

协调多方联动

每季度末下发通知,督促市直单位上门到省直对口部门汇报对接,掌握数据及排名。及时汇总分析对接情况,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呈送指标分析报告,为市领导调度提供第一手资料。每月会同发改、工信、商务、科技、统计等部门,加强对重点指标的跟踪监测、分析研判,畅通部门沟通渠道,打破信息壁垒,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市直单位对区县(市)加强业务指导、反馈数据及排名,构建起上下信息共享机制,将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考核工作强大合力。

记好一本“实绩账”

推动能上能下

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将省考指标分解到人,建立覆盖42个市直单位和7个区县(市)及8个园区,涉及215名市管干部的绩效考核台账。及时录入市管干部“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情况,以及绩效督查工作中(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及抗旱救灾等)掌握的市管干部现实表现。明文规定,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向真抓实干、绩效考核优秀的干部倾斜。据台账记载,今年以来,全市已有40名实绩突出干部被提拔重用,34人晋升职级。1人因上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落后被免职,11人因今年半年度绩效考核落后被约谈。

 
     
     
来源: 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