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考核奖励
益阳市国资委:多维考核求实效 全员争先有作为
点击数:    时间:2022-10-10
     

 

益阳市国资委坚持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年度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创新考核体系,记清“平时账”,算清“年终账”,多维发力,注重实效,向优秀者点赞,向躺平者说不,有效激励了干部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积极营造了“闯、创、干”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市国资委坚持多维考核求实效,全员争先有作为,促推国资监管、宣传思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获省市优秀。

健全考核机制,确保人人考我,我考人人。成立机关公职人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指导、监督考核工作,研究确定考核等次结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考核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科室和机关支部职能作用,使之既是考评者,又是被考评者,有效形成党委领导、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相互制衡的考核工作格局,确保考出公平、考出团结、考出干劲、考出实绩。实践证明,平时考核是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促使公职人员及时改进了工作作风,有效强化了工作责任,达到了考核的预期目的。

明确考核指标,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考核对象涵盖市管干部、单位管理公务员以及工勤人员,以单位管理公务员为考核重点。考核指标分为平时考核指标和年终考核指标两大类,突出考核实践的全面性和客观性,每类指标均有明确的评分细则,定量为主,定性为辅,重点突出,便于操作,易于评价。平时考核指标体系由共性指标、业务指标两类指标组成,主要考核党的六大纪律、规章制度的遵守和党员教育管理以及科室职责任务完成情况,其中业务指标细化到每名公职人员,重大违纪等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年终考核指标由单位领导年终综合评价、干部大会民主测评、个人争先创优项目等指标组成,主要考核公职人员的群众公认度以及工作贡献率,其中可奖励加分的项目包括重点工作、信息宣传、政策研究、党务党建、突发事件、上级表彰奖励、各类赛事、其他奖项八大类20余项指标。

加强督办问效,确保人人有压力,件件有回音。平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月调度指标完成进度和质量,严格对标各类考核指标和考核要求,强化考评科室和责任科室责任,定期分析研判单位工作存在的扣分风险点,固强补弱,同时下达督办通知,要求责任科室积极对接有关考核部门,限期整改到位,消除扣分可能。党委每季度根据考核工作情况,研究确定考核对象等次,复核考核事项,适时公布考核结果,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注重考核运用,确保人人争出彩,个个勇当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评先评优、绩效奖励以及职务职级晋升直接挂钩,有效促进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担当作为。市管干部在考核面前一视同仁,分管的科室评价不高,其年度绩效奖励将受到影响。导向对了,工作实效立竿见影,干部的成长也会水到渠成。2022年8月,已对6名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的人员,在其职务职级晋升上给予了优先考虑,同时对1名后进者进行了提醒谈话,充分体现了用人导向和结果运用。

 
     
     
来源:市委组织部工资福利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