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考核奖励
南县财政局:强化领导 规范程序 全面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落细落实
点击数:    时间:2022-10-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激励广大财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南县财政局认真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在强领导、严考核、强运用上下功夫,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做细做实,助推效能发挥。

一、领导垂范把尺度,完善机制推工作

局党组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平时考核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及局属二级单位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专班和办公室,从组织领导、考核办法、项目量化、监督调度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安排和部署。出台了《南县财政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局领导以身作则到分管股室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让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平时考核是“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增强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平时考核的行动自觉。

二、对标对表抓考核,公开公正量绩效

突出精准精细,强化体系建设。考核内容设置5个共性指标和6个个性指标,将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出勤等作为共性指标,以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点和职责范围作为个性指标,且每项指标按四个等级,采用百分制对各指标进行了量化赋分,对每个等级设定了分值界限。在考核程序上严格按照“量化个性指标、个人小结、分级评分、党组评定、结果公示”的程序开展。在评定方式上,按照“谁了解谁评分,一级考核一级”原则,将考核对象分为股室负责人和一般人员两个层次,坚持每季度局领导对分管股室负责人评分、股室负责人对股室一般人员评分和局党组综合评定相结合,确保考到实处、考出实绩。

突出客观及时,强化记实有据。采取个人笔记、工作小结与股室负责人记录、机关检查登记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的纪实管理。以“工作笔记”的方式详细记录每个工作日的工作完成情况,从政治表现、工作实绩、担当作为等3个方面,综合评判每个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情况,同时将日常考勤、党员积分考核、完成临时性交办任务和作风纪律督察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内容,实现“考人”“考事”及时有据。

突出以督促考,强化规范管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平时考核工作的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不少于1次对股室二级单位平时考核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周进行1次作风纪律督察。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将平时考核工作纳入股室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作为中层骨干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适时对平时考核工作不重视的股室(办、中心),通过提醒谈话、通报批评、降低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等措施,确保取得以督促考、以考促管的效果。2021年以来,局平时考核领导小组5次对股室二级单位进行督导抽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作风纪律督察62次,机关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氛围初步形成。

三、强化运用促进步,扬长避短育人才

坚持将平时考核与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和岗位调整等挂钩。根据平时考核结果,对“好”等次的公务员进行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一般”的公务员,分析查找其在思想、纪律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采取完善制度、开展整顿等方式,教育和督促被考核人弥补不足、改进作风。2021年以来,通过平时考核完善各类管理制度10多个,针对性组织各类教育培训28场次2230多人次,调整岗位27人次,确保了年度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调整人员均为平时考核获得“好”等次较多的人员,有效避免了“表面一团和气”、“为培训而培训”、“轮流评优”和“带病提拔”等问题的产生,常态化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的初衷初步显现。

 
     
     
来源:市委组织部工资福利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