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考核奖励
安化县:彰显“五化”促公务员平时考核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2-10-09
     

 

2021年以来,安化县根据省、市的部署安排,认真抓好《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贯彻与实施,第一时间出台方案全面统筹、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全面部署、开展指导督查全面落实,按照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的思路,突出“五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

一、启动实施全覆盖,彰显“制度化”。2020年全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结合实际及时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和细化平时考核范围、内容、步骤、要点和实施要求。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临时工作加分指标,涵盖公务员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共性指标侧重综合考察德、能、勤、廉表现,突出政治品德考核;个性指标侧重考量工作业绩;临时性工作加分指标侧重了解公务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防范重大风险时的表现”。权重设置全县统一标准,突出实绩导向,共性指标分占40%,个性指标分占60%,单位根据实际可在一定区间内调整占比。全县所有机关(参公)单位均细化出台具体方案,建立健全平时考核工作制度体系,全面启动实施,其中有20个单位实现事业人员与公务员同步考核。同时,实行动态调整完善机制,针对设置不科学、定性不准确、定量不明细、操作不可行的指标,及时调整,让指标“活”起来,使平时考核与工作需要同步,与内部管理同行。

二、模块操作强基础,彰显“规范化”。建立档案管理和操作程序两大基础运行模块,实现考核“规范化”。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双档案”,单位综合档案重点收集整理政策资料、单位实施考核资料,个人档案重点收集整理公务员个人的相关表格、资料,档案建在所在单位,做到考后有地方存、运用有地方查、核实有地方审,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务员平时考核闭环管理体系。坚持按照确定考核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存档备案“五个步骤”有序实施,支持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如县委办、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增设群众测评环节,县农业农村局增设纪检监察组审查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平时考核结果的公信力、公认度。

三、融合推进促工作,彰显“实效化”。充分运用干部管理方面的好制度、好方法,做好“融合”文章,让平时考核接地气、有实效。融入绩效评估一体推进,把绩效评估指标纳入平时考核重要内容,量身定制每季度个性指标,责任到岗,考核到人,助推绩效工作落实落地;平时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金差异化分配的重要依据,形成完整的考核管理体系。融入机关党建一体谋划,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党建实效化、党员积分管理联动机制,两者互用、互享、互动,促进党员示范,比学赶超。融入中心工作一体督查,将中心工作融入公务员平时考核,进一步细化、量化,实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考核。如湖南省红色旅游文化节、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湘台茶香会等重要活动、中心工作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抽调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同志给予加分,发挥了促进中心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指挥棒作用。

四、注重日常抓落实,彰显“常态化”。一季一考,注重日常管、经常抓,形成常态化落实机制。强化常态管理。健全完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政工股长、工作专干四级抓考核的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先后出台8个工作提示,形成“1+8”操作政策体系,力求指导精准化、操作具体化、运行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强化分类考核。积极探索窗口服务类和驻村帮扶类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窗口公务员平时考核与派出单位“脱钩”,由行政审批服务局“专管”,突出窗口服务特性,注重群众满意度,以考核促服务,以服务创品牌,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和社会保险服务窗口荣获2021年度全国先进;驻村工作队员由县派驻村办会同乡镇单列考核,以县为主,县、乡镇和派出单位“三方”协同考核,进一步规范驻村干部管理,提升驻村工作实效。强化日常督导。建立季度备案通报制度、定期督导调度制度和转任调动审查制度,采取电话调度、召开部分单位联系会议调度和上门督导调度三种形式,督在经常、查在日常,一季一备案、一季一通报,转任调动前将平时考核情况审查作为前提条件,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

五、结果运用重实绩,彰显“导向化”。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重实效的考核、用人导向,坚持平时考核“两促进”“三挂钩”,全面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内生动力。通过平时考核促进机关管理增效,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工作提质、管理提效、发展提速。与选人用人、推优推先紧密挂钩,部分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公务员,被择优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21年以来,58人提拔为副科领导干部,65人晋升职级;与年度考核、激励关爱紧密挂钩,2021年平时考核表现突出的542名同志被评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年度考核奖结合平时考核情况实行差异化分配;与培训教育、实践历练紧密挂钩,结合平时考核查找公务员思想差距、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开展教育培养、实践历练,先后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优秀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乡村振兴”战略、驻村工作、办公室业务等多期专题培训,优先推荐45名公务员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努力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来源:市委组织部工资福利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