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的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益阳分行抗洪救灾党员优秀事迹掠影
点击数:    时间:2016-12-22
     

 

    这是一群“勇士”,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这是一群“战士”,洪峰浪尖上,传递着旗帜的力量。

    今年7月上旬,湖南省益阳市遭受特大洪灾,资江沿线13家农行网点不同程度受灾。面对洪水来袭,农行湖南益阳分行全行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开展抗灾救灾。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该行党员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洪峰浪尖。因为他们的存在,不仅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国有资产损失,同时也为灾后恢复金融服务赢得了主动。

    7月9日,农总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赵欢代表总行党委赶赴仍在洪水中浸泡的赫山泉交河支行,看望慰问在灾区坚守的农行员工。当看到和听到益阳分行抗灾救灾过程中涌现的一系列感人事迹后,他指出:此次抗洪救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一线员工精诚团结、不计安危,充分体现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精神,是“两学一做”具体成果的体现……

“一个都不能落”

    在抗洪救灾的十多个日日夜夜里,赫山支行党委书记冯永斌凭着一股子霸得蛮的韧劲和不服输的勇气,帮助4个受灾网点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成为当地停业时间最短、恢复营业最快的金融机构。

    自7月4日凌晨接到第一个灾情电话,冯永斌就投入到这场抗洪救灾的艰苦战斗中。他连夜赶往东部新区支行,在大厅外围筑起沙包墙,肩扛背驮地将所有电子设备抬高。天际擦亮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往被洪水围困的泥江口分理处,将备好的物资送进去,把3名新入行女员工转移出来。白天粒米未进的冯永斌,晚上又急匆匆地赶往被洪水围困的泉交河支行,为留守人员送去亟需的物资和皮筏。

    7月5日拂晓,冯永斌带领的支行党员支援队就出现在刚刚退水的泥江口分理处门口,面对三寸来厚的淤泥,他们二话不说,挽起袖子拿起扫帚开干,扫不动的地方就用水冲,冲不干净的角落就用手抠。为了让4个受灾的网点尽快恢复营业,冯永斌带领的党员支援队就这样连轴转,一个网点一个网点的领着大家干。

    7月23日,在洪水中浸泡了10天9夜的农行泉交河支行经过抢修正式恢复营业,冯永斌和他的同事们赢得了这场战斗的最后胜利。

“‘大家’,需要我”

    7月4日深夜,在网点连续抗洪作战15个多小时的赫山东部新区支行原党支部书记、网点负责人樊健,匆匆赶往8公里外的老家,专程向老母亲和兄长道歉。

    原来,当天凌晨,山洪袭扰了樊健老家,老母亲的房子进水,兄长家的养猪场被淹,兄长打来求救电话,当时正在东部新区抗洪抢险的他简短的回复了一句“等我这里安置好了马上来。”便匆匆挂断了电话,继续领着驻点员工将电子设备进行二次抬高,将电脑等设备一件件拆卸转移……

    事后樊健说,看着洪水将一点点侵蚀曾经陪伴8年的网点,他心中燃起了“护犊”之情。

    当他安置好网点员工,回到老家,看到惊魂未定地老母亲和垂头丧气的兄长,他满脸愧疚地连声说着“对不起”。面对兄长不解的目光,他说“这里是我家,有灾要救;农行也是我家,有灾也要救!可哥哥这里的损失只有十来万,农业银行稍有损失就是上百万,这‘大家’与‘小家’权衡轻重,我别无选择!”

“我们是泉交河的党员先锋队”

    7月5日,洪水围困的泉交河镇已是一片汪洋,成了一座孤岛。昔日人流如织的街道上,泉交河支行留守人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正忙着运送救援物资和过往群众,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农行摆渡人”。

    洪水来临时,该网点员工唐凯、姚高良、罗光宝、郭栋梁快速进入网点,用塑料盆、汽车内胎等工具做成临时摆渡工具,将电子设备、凭证档案一趟又一趟的向安全地点转移,经过13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成功地将所有能够撤离的设备全部转移,而自己停在院落里的小汽车、摩托车因丧失最佳转移时机,已完全淹没在洪水中。

    洪水围城后,政府的救援冲锋舟载着镇上群众纷纷撤退,罗光宝、姚高良、唐凯、郭栋梁等4人选择留下来,寸步不离地守着网点。在昏黄的烛光下,他们召开了灾后的第一个党支部会议,确定了网点巡查方案,由留下来的人组成党员先锋队承担坚守责任。同时,大家一致同意支部纪检委员姚高良的建议,巡查之余利用皮筏帮助政府运送救援物资并转移群众。

    至7月15日该镇大面积退水,泉交河支行党员先锋队在“孤岛”上成功坚守了10天9晚,期间转移群众200多人,运送紧急物资700多件,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洪水不退,自己不退”

    自7月初进入汛期后,南洞庭湖的千里江堤倍受考验。在南县华阁镇防洪大堤上,南县支行副督导员(原支行党委成员)何新华、张毅辉正领着巡堤队员一丝不苟的检查脚下的南洞庭湖大堤,他们俩已在江防大堤上连续坚守了7个昼夜。

    获知防汛任务后,参加过1998年抗洪的两位“老兵”何新华、张毅辉率先走上了近4千米长的责任大堤。在一天四次的例行巡查中,两位“老兵”成了大家的“主心骨”,大家按照“老兵”传授的“手到、心到、眼到、脚到”的巡堤办法一步步摸排,死死盯着脚下随时可能出现的管涌和渗漏。

    在防汛最艰苦的7个日夜里,何新华、张毅辉带领的防汛队员连续巡堤200余公里,成功封堵管涌1个,抢修渗漏1处,确保了大堤安全。7月19日,洞庭湖水位经历短时缓冲后再超警戒水位。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农行巡堤队再次走上了江防大堤,何新华、张毅辉两位“老兵”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洞庭湖畔。

后  记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农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普通员工涌现出的一个个优秀事迹,充分折射了大家对党、对农行事业的忠诚,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农行深深地挚爱。悠悠农行情,拳拳敬业心,“以行为家”不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而是全体员工的一致行动,该行将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为党旗增添光彩。

             

   本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二等奖文稿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益阳分行  孟繁萍 文胜雨)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