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人的“守护神”
点击数:    时间:2016-12-22
     

 

    什么是共产党员?不论你处在任何岗位和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应该是所有党员的追求。作为一名麻风病人的医生,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的罗龙同志用他的行动诠释了党员的风骨。

    在益阳市大福皮肤防治所,罗龙算元老级医生。他1965年出生,益阳卫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这里已经整整三十年,从住院部、门诊工作,到副站长助理、副所长,从医院最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熬到两鬓有了银丝,他将美好的年华无私地奉献在九瑶这个小小的村落,将满腔的爱毫无保留地倾注在防治所里这群肢体残缺面貌畸形的“上帝的弃儿”身上。他,就是麻风病人心中的“守护神”。

    麻风病人一生遭受病魔的摧残,远离故土,青春和健康被生生掐掉,风烛残年时思乡便成了他们共同的特性。所里的领导与职工积极帮他们与亲人联络,尽量满足他们的心愿。每一次寻亲之旅,罗龙都是老人们的“御用交通工具”。他宽阔的背,如温暖的船,载着老人们的希望,驶向一个个他们梦想中的港湾。1973年入村的郭登洲来自贵州。五岁开始得病,久医不好,失去痛觉。被一位美国医生诊断出是麻风病后,村人视如瘟神;父亲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为他单独修了一处小房子栖身。十多岁时,父亲重病,他赶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家里所有的亲人逃得一个不剩。担心自己在家会害得父亲的丧事都没有人帮忙办,郭登洲只好朝父亲叩了三个头后离开了家。回忆起离家时那份揪心的痛,郭登洲常常老泪纵横。罗龙陪着他坐车到贵州,背着他爬上三里高的山坡,让他与老家的兄妹侄儿相聚。

    罗龙的家就在麻风病防治所里。他一天二十四小时待岗,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也没有节假日。无论严冬还是酷暑,接到病人的电话,他五分钟之内就会赶到现场。因为他知道,半夜的每一个电话都是救命电话。稍有延误,病人便可能有生命危险。有一回,病人方云初胃疼得在床上打滚,罗龙不由分说背起他就往院里跑,叫上一个病人帮忙,把他弄到车上,驱车送往镇中心医院。忙碌了大半夜,病人因为抢救及时转危为安,罗龙却因为一趟又一趟地背着病人上楼下楼做各种检查,累得倚在走道门边睡着了。

    罗龙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有着对麻风病人的责任感。病人需要他时,他既是医生,也是保姆;既是司机,也是护理人员。他不仅对所内的病人关照有加,对在家里接受治疗的病人也同样关注。

    罗龙的妻子在广州做生意,女儿和罗龙一起住在单位。半夜病人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时,罗龙只能一个电话请父亲来帮他照顾孩子。罗龙的父亲罗华全是大福麻风病防治所的创始人之一,对他的工作充分理解与支持,有需求时总是随喊随应。女儿稍大一些后,对罗龙总是半夜出门也习以为常了,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尽量不让父亲操心。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罗龙在女儿上五年级时将她放到益阳一所寄宿学校上学。但是,女儿两年后坚决要求回了大福,因为她要和父亲在一起,她担心父亲工作太忙没有人在身边照顾会累坏身子。

    罗龙在学校学的是临床医学,没有系统学过麻风病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虚心跟同行学习,向前辈请教,从书本上吸取营养。如今,他已经成长为麻风专业益阳甚至湘北地区的绝对权威。每两年,医院要组织全市各乡镇单位的乡村医生进行一次培训,传授麻风防治知识,罗龙从2010年开始担任主讲。通过培训,各地的乡村医生对麻风病知识有了了解,发现疑似病人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控制了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和传染。如:沅江市的曾和生、安化乐安桥的黎义初两位病人,都是在乡村医生培训后由乡村医生上报的。6年来,通过乡村医生上报的病情有10多起。

    除了培训工作,罗龙还分管社会防治工作。这是最辛苦也最费力不讨好的活。病人的跟踪检查要到户,要争取到家属的理解与配合。以前防治所经费不足,加上很多农村交通闭塞,下乡只能骑单车、搭拖拉机,边远的山区还只能靠步行。

    令罗龙感到欣慰的是,如今的社会不再闻麻色变了,麻风村也由与世隔绝的孤岛变成了幸福村。45位住村病人在这里种菜、养猪、喂鸡与九瑶的村民们和谐相处。2015年,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设立为湖南省首批区域性麻风病定点诊治机构,服务益阳、长沙、湘潭、岳阳等地患者。每年都有年轻人考进单位,成为接棒麻风病事业的新一代,曾经23年没有进一名专业人员的历史被翻过去了。他的汗水终是没有白流的。

    我用最朴实的文字写下了这三十年罗龙医生对麻风病人的坚守,他的这种大爱将薪火相传。作为他的同事,作为他的晚辈,我敬佩他三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我敬佩他视病人如亲人的情怀,我敬佩他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坚持,我敬佩他。他的臂膀是病人依赖的港湾,他的手机是病人的救命热线,他的坚守是为了让麻风病人活得更好,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在诠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麻风病医生的职责。

(本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二等奖文稿 作者: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  高斯娜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