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党的事业 享受教育幸福
点击数:    时间:2016-12-22
     

 

    作为教师,既是仰望星空者,又是脚踏实地者,是一份有意义、有乐趣、益人又益己的职业。我想,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有崇高的信仰,忠诚的牺牲;作为党员教师,要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与才智,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书写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与忠诚。

    弹指一挥间,不觉踏上三尺讲台已有17个年头,这17年来不断地上演着感人的教育故事,其中有许多都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逐渐淡忘,但总有一些事留存在记忆的最深处,不曾磨灭难以忘怀。

    去年教师节,我收到的第一条祝福短信是这样的:“在这菁菁校园,遇见您是我幸福的开始。今天是您的节日,祝您幸福!您的学生——刘娟。”看到短信,我心里头是暖暖的感觉。我在想,遇见你们——我亲爱的孩子们,何尝不是我幸福的开始呢?

    记得2005年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刘娟同学从办公室门外蹿进来,一把抱住我,兴奋地说:“陈老师,这次高考作文引用了您的‘格言’。语文得了126!谢谢您!”我也很高兴,忙问是哪一句,她就直接背出来了:不要埋怨空气太沉闷,跑起来就会有风!对,这一句格言一直是我激励身处逆境的学生,与其被动接受现实,不如主动改变命运的人生座右铭。没想到一句简短的话语会对学生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仍记得刘娟高一入校报名的情形:一双新胶鞋、一身旧衣裳,后面跟着的是背着蛇皮袋、步履蹒跚的爷爷。刘娟同学的父亲常年瘫痪在床,母亲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讯。父瘫、娘走,沉重的生活让这孩子一直生活在自卑中。“不要埋怨空气太沉闷,跑起来就会有风!”没想到平时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在此刻闪光,激励曾经自卑的她走向成熟自信,走向今天的成功!

    有一句话说得好:成长就是与许多个自我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低调,一个倔强,一个柔软,许许多多个我,在迷惘中整合,在痛苦中蜕变。那么能不能说,教育就是与许多个灵魂相遇,在心灵的触摸和交融中,引导他们找到真正的自我? 09年我在高二年级带了一个普通班,接收了一个问题孩子,他就是全校闻名的涂新德同学。与涂新德同学第一次见面,他鹅黄的裤子,天蓝的衣服,齐耳的棕发,差点把我眩晕。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学生,我并没有太多的反感,只是想到了自己的中学经历,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那个时候的自己也迷失过,放纵过,从这个孩子身上我看到了自己过去的模样,心里为之一怔,对自己说:“不能让我的人生悲剧在这个孩子身上重演啊”,于是我我张开双臂,一把将他抱入怀里说:“孩子,0705班欢迎你。从今往后,你的成长,老师将“奉陪”到底!”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他施行了全方位的影响与引导,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他已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大三学生。

    去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我很担心他的安危,给他发了一条问候短信。很快,他电话回复道:陈老师,谢谢您的关心,我现在很好,五一放假回来看望您,希望您保重好身体。五一假,他从学校回来的第一站就是看我。一进门,他调皮地还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认为当年我对他说的“孩子,从今往后,你的成长,老师将“奉陪”到底!”是他有生以来听过最温暖最动人的话,也就是这句话,让他从颓废中振作起来,从迷茫中找到了方向。临走,他诚挚地说“老师,您的前半生学生无法参与,您的后半生学生也一定‘奉陪’到底”。听着学生的肺腑之言,回想学生成长的过往,作为老师怎不幸福得一塌糊涂呢?

    岁月无声无息的流淌,生命有滋有味地成长!时间过得很快,当年的那些孩子,有的或许已为人父为人母,有的可能还在读书深造,有的教书,有的经商,有的从政,有的只是普通打工仔。不管从事何种职业,他们能够淳朴善良,健康成长,我就很欣慰!

    回首过往,我深深体会到,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更不是一种荣誉;它是一份责任、意味着忠诚与牺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诠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教育工作也绝无安逸可言,教育的幸福则需要我们用心付出之后才能体会得到。与其不停抱怨,不如像农夫忠实于土地一样忠实于自己的教育工作,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是职业幸福所在,更是生命追慕崇高所系。

    青山原不动,浮云任去来。我在努力爱,冬风吹来,我想我是暖阳,秋叶落尽,我想我是大海。我把每一天都看成九月十日,我相信我在爱,爱每一个孩子,爱我的校园,爱我的课堂,爱我的事业,爱我的信仰……诗人艾青曾动情地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爱我们脚下的这片教育热土吧,爱我们现在站立的三尺讲台,爱我们撑起的这方晴空!

(本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二等奖文稿 作者:南县第一中学  陈柏青 )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