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讲坛 爱洒学生
点击数:    时间:2016-12-22
     

 

 

    “我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

                                                                                ——题    记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指出,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我个人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核心要义是学和做。学是前提,做是关键;学是基础,做是目标。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做。从这个角度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要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在工作中,我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勤奋学习,修身律已

    俗话说:“抓教育就是抓人才,就是抓人才资源的开发。”因此,处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可谓任重道远。面对这种教育新形式,我怀着时代的危机感、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阅读一些关于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因为我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追求卓越,与时俱进。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总是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我还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总之,我每备一节课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把现实的事例与课堂相应的内容寄德育于课堂教学之中。

乐岗敬业,爱生如子

    作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我常说:“我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我觉得关爱学生是工作的全部,我的一言一行真切地诠释着师德的高尚。

    十几年来,我当过班主任,担任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爱心。我用爱心演绎的故事打动了无数孩子的心。周俊,是我原来二年级班的一个小男孩,聪明却很调皮,一天不犯错误罕见,天天犯错正常。尽管从班级管理的角度有点伤神,但我终对周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不嫌弃和恶语相伤,反倒让他担任了班上的纪律委员,以此激励他。果然,效果非常不错,周俊再也不好意思犯错了,课堂上、课间休息时,都是规规矩矩的。我以此为契机,时常表扬他、鼓励他,让他上劲心更强。正是这样“一个都不能少”的包容与“以情动情”的方法,我不知让多少个周俊这样的小顽皮走向好学、走向懂事。

    我常说:“每一个学生,都是我最牵挂的人,就像牵挂自己的孩子一样!”

    一个名叫刘刚的孩子曾是我班上的学生,刚来报到时,我就发现他很特别,少言寡语,穿着较差。问其父母的情况,他只说自己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开学工作忙,但我一直挂着刘刚的事,稍空一点,便到刘刚家去进行家访。通过家访,了解到刘刚的父母是再婚,妈妈迫于生计在外地打工,他跟继父呆在家里。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对刘刚格外多了几分关注。一天夜里十一点多钟,我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里传来刘刚继父的声音,说是刘刚深夜未归。我那个急呀,匆匆披上一件衣服,叫上丈夫,奔波于镇上的各家游戏厅、各条小道。当时正值深秋,秋风萧瑟,当在路灯下发现蜷缩成团的刘刚时,我既高兴又心疼,脱下自己的衣服为刘刚穿上。此时的刘刚早已成泪人,再也忍不住扑在我的怀中失声痛哭。我紧紧抱着他,并没有责怪他,而是轻轻替他擦干了眼泪。刘刚敞开心扉,向我讲述了自己逃跑的原因:他是忍受不了继父的打骂才跑了出来。我的心都碎了,我把刘刚领回家中,并与刘刚的继父做了一番深谈。经过一番开导,让刘刚的继父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下决心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对待刘刚。在我的努力下,刘刚变得开朗多了,各方面表现也更出色了。

    我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善良与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虽没有豪言壮语,朴实的行动却感人至深。半个月以前,班上王恩硕同学和小伙伴横过马路时不幸被车速较快、技术不太好的三轮车师傅撞倒在车轮下。当他妈妈打电话给我哭诉着请假时,我在第一时间提着糖果、水果,捧着鲜花赶到医院看望王恩硕。当看到小恩硕已完全变形的脸和全身的伤痕后,我忍不住哭了,拉着小恩硕的手,小声地询问着病情。当看到小恩硕瘦小的脸颊上流下的眼泪,我心疼地帮他擦着,安慰他安心养伤,不要挂念学习。在小恩硕住院期间,我几乎天天往医院跑,有时拉着他的手和他说说话,有时带上几个同学逗他开开心,有时帮他补补课,让小恩硕完全忘记伤痛,心情愉快地过着每一天,伤口恢复得比预想中的快很多。临床的一位老奶奶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幕,激动地说:“付老师真是一位好老师啊!”

    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把自己与他所挚爱的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的性格才迸发出全部光彩,他的生命才呈现出全部价值。在工作中,我常用此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促使自己在教学中不断进步。正是源于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我常常忘记自我,潜心教学。

    2006年上半年,怀有身孕的我,担任了一个初三毕业班的语文教学。校长和很多老师都劝我休息,让别人接手算了,我笑着说:没事,他们是我一手带上来的,真舍不得他们,我一定会让他们圆满毕业与升学的!我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这可是关系到学生前途的事,开不得半点玩笑!我克服强烈的妊娠反应坚持工作,每上课之前都要尽量争取先听其他老师的课,再结合实际组织教学。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会工作到凌晨十二点。看到这样拼命工作的儿媳妇,婆婆心疼地说:“小付,别太认真了,肚里的孩子要紧!”我笑笑说:“妈,没事,就当是给孩子进行胎教吧!”虽然每天六点钟就要起床,挺着肚子来给学生上早自习,但只要走进课堂,我所有的疲惫都会消失殆尽,在课堂上我神采飞扬,丝毫感觉不到是一个准妈妈。学生也被我执着的敬业精神和浓浓的爱感染了,上课特别认真,从不要强调课堂纪律。到学生6月18日参加中考时,我已临近生产了。有学生在毕业留言中这样对我说:“付老师,谢谢您对我们84班学生的关爱,在我们的心目中,您简直就是一个神,这辈子我们都不会忘记您的!”作为一个教师,看到学生这样的留言,谁能不感到欣慰呢?

刻苦钻研,成绩显著

    除了爱心,我还是一个上进心很强的人。我深知,如果没有过硬的技能,无法挑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我始终孜孜以求,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每一堂课,我都精心准备,从教法、学法到教学设计,一点也不含糊,在自己没有准确把握教材、读懂教材的情况下,从不轻易走进课堂。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我经常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取长补短。

    2008年4月底,教导处通知我上一堂语文阅读教学课,制成录像带送县参评,准备时间只有十天。接到任务时,正值“五一”黄金周来临,当别人在尽情享受这难得的假期的时候,我却坐在家中,查阅资料,研读教材,认真备课。在初定教案以后,我请刘主任、贺老师等名教师帮忙修改设计,请人将自制的课件进行润色。收假后的第一天,我进行了试教,老师们给我提了不少宝贵的建议,在感激之余,我如获珍宝,当夜加班到凌晨2点。为了上好这堂课,之后又进行了多次试教、修改,虽然身心疲惫,但毫无怨言,因为我知道自己做事的原则: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得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辛勤付出之后,我终于成功录制了这堂课,并最终取得了可喜成绩,获得了市特等奖,还被送到省电教馆,复录成教学光盘,在全省发行。很多知情的老师都说:这样的成功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付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刻苦钻研精神值得敬佩!

    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我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走在学校各项活动的前列。我充分认识到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我坚信要让自己的工作始终有“源头活水”,就需要不断的吸收,于是挤时间阅读《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等多种语文教学刊物,在网上查看薛法根、窦桂梅等国家级名师的课堂实录和讲座,旁征博引,汲取精华。正是因为勤奋好学,因为积极探索,我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所带领的班级班风、学风在同头班级中表现突出,经常被评为“文明班级”、“优秀班级”。我所执教的《田忌赛马》获县阅读教学比武一等奖;《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获市特等奖;《一面五星红旗》在省“三优联评”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我还有多篇论文获省、市、县奖励,《论班级管理中的全方位激励策略》获省三等奖,《让多彩的队活动伴随队员成长》、《浅谈语文课堂中的德育渗透》获市一等奖,《浅谈电化教学在作文课中的应用》获市二等奖,《难忘那双眼睛》获县一等奖。同时,我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参加工作以来,曾有四次年度考核为优秀,四次被评为镇级优秀党员。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着美丽人生,这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境界。我是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一颗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心,谱写着精彩,创造着属于我的美丽人生。

                          (本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二等奖文稿 作者:益师附小    付伟建)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