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的梦想如花绽放
点击数:    时间:2016-12-22
     

 

    岁月匆匆,从2007年9月走上岗位至今己是九年有余。至今我仍然非常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被学生称呼老师的兴奋与不知所措,第一次在学生面前说话的激动与紧张,第一次负责就业工作的重大,第一次送走毕业生的满怀伤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九年多的时间里,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体会每一次成长与进步,感受着党员身份带给我不断超越的信心与力量。

    共产党员的身份对我而言,是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参加工作以来,我在工作中用责任守护,争当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学生亲切地称呼我为“蔡姐”。曾经学生突发肾积水,我在医院为学生忙碌奔波,可我生病的孩子却因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病情加重,面对我幼小可怜的孩子,唯有泪水代替无以言说的愧疚;曾经为了帮助患上“抑郁症”的学生走出阴霾,我在雨夜的11点组织班干部一起展开全城搜寻,因体力透支高烧不止;曾经为帮助自卑、敏感、想辍学的特困学生,我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工资以解燃眉之急,并积极为他们申请勤工助学岗位。我无数次找这些学生聊天,开解他们的心结,教室、宿舍、操场、食堂……每一个能够相遇交流的场所,都有我和学生谈心的身影。这九年我共约谈学生2000余次,疏导学生思想、心理问题1600余起。看着我辅导过的每一个学生不断地成长成熟、自信阳光,我感到无比的欣慰与幸福。

    共产党员的身份对我而言,是努力做好学生实现梦想的导师。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狠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在我带的学生党员中,每个党员都担任了一个班级的助理辅导员工作。我紧密联系班级团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工作与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群众基础好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所负责的服装系第二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学院“优秀基层党组织”;我结合需求层次论打造特色班级文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班干部竞争上岗、“班规班服”设计大赛、“525”主题班会、“且行且思”班委论坛、“热点话题”大讨论……学生们纷纷说,“蔡姐”这种班级文化的营造让他们感觉很接地气。我所带的56个班级中有30多个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240余人次获得校级以上各类表彰。九年里,我共培养了4批20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他们不仅是学校和系部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骨干,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也倍受用人单位青睐,现在他们有的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有的自主创业成功。特别是2012年我休完产假后接管2010级554人的毕业班工作,通过我举办模拟招聘会,指导学生实战招聘,主动与圣得西、派意特、忘不了等20多家企业联系,共组织学生参加专场招聘会8次,推荐数百名学生外出实习。在我的助力下,这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8%。

    共产党员的身份对我而言,是促进自身教育教学业务的不断精进与成长。九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努力朝着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迈进。我先后参加了湖南省教育工委组织的辅导员工作培训、第1九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心理咨询师培训、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培训等,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了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我依托学院的“大学生成长辅导与素质拓展”课程,积极运用主题班会的教育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在讲课中灵活采用演讲、辩论、讨论、游戏、影音展示等表现形式,尽力做到“捕捉教育时机、创设教育情景、淡化教育痕迹”。成功开展了“拳拳赤子心,悠悠爱国情”、“解读爱情密码,开启最美青春”等20多个主题班会,有效帮助学生解决了目标树立、学业规划、恋爱交友等实际困惑。

    九载寒暑,九年担当。我在助力学生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先后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团干部”、“2015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些都是对我工作的一种鼓励,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种莫大鞭策。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成长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普通教师,我愿意继续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成长,在成长中绽放,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

      (本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二等奖文稿 作者: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蔡胜男)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