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路上的“奔跑者” ——记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马昌杰
点击数:    时间:2016-12-13
     

 

    “如果能做到出类拔萃,就不要只做到刚刚好”这是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马昌杰的“座右铭”。他是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及电费室的抄表一班副班长,从事台区抄表催费工作虽然不长,只有短短六年,但他的名声早已传遍银城。

把平常的事做好

      2010年,马昌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抄收员。“我是一名党员,不管在哪个岗位,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再普通的工作我也要干出个样来。”他在心里暗自对自己说。

      马昌杰主要负责黄泥湖新安村、志溪河、船舶厂等七个村的抄表催费及服务工作。地处偏远,工作环境差,居民大多分散而居。他是邵阳人,不通益阳方言,和客户说话有阻碍,有时候说了半天,客户也不知道他说些什么。上岗第一个月,他就遇到了不少难题。负责的49个台区有近6000多户,其中1000多户村民靠山分散而居。新安村80%以上的人白天出门打零工,晚上才回家。白天,他无法将电费情况告知。于是他将白天工作的重点放在其他台区,晚上七八点钟后再到新安村抄表催费。闲时还和村民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哪家的电灯开关坏了,电线出问题了,他都会义务帮他们检查维修,不论白天黑夜,随喊随到……久而久之,大家和马昌杰没有那么陌生了,最初的“喂”也变成了如今亲切的“小马”。

把客户当作亲人来对待

   “要客户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对待客户”。“小马”说他是干服务工作的,服好务就是根本。所以,他把客户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一天晚上10点多钟,“小马”接到一位客户的电话,说家里没电,想让“小马”帮他看看。屋外下着大雨,“小马”的妻子也劝他,等雨稍停之后或者第二天早上再去也不迟。但“小马”执意拎着工具包出门了。客户家的电表位于地下室,由于连续几天的暴雨,地下室积了近10厘米深的水。看到这情景,客户劝“小马”不要下去了。但“小马”顾不上这些,下水摸黑找了近半个小时,才找到电表,并送上了电。望着一身湿漉漉的“小马”,客户感动得一连说了好多声“谢谢”。

      还有一次,“小马”在系统中查询到一位客户欠费3.6元。按照他对客户的了解,是从来不欠电费的。一定是有什么原因?“小马”连续给他打了6天电话,每次都是关机,接连几个晚上去客户家,也找不到人。直到第7天,“小马”才终于联系上了他。得知欠费停电的消息后,客户立即通过手机转账3000元,让“小马”帮他缴费。欠三块六转三千,是不是弄错了?“小马”又再次联系客户,原来是客户转账时多写了一个“零”,“小马”随即将多余的钱退还了客户。面对“小马”的诚实,客户一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6年来,像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很多,虽然累点、苦点,但只要看到客户发自内心的微笑,“小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更优、更到位,“小马”把他的工作范围进一步延伸,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你用电,我用心”的优质服务理念。每年12月份,一倒闭企业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来营业厅办理退补手续很麻烦,尤其是来回交通很不方便。每到这个时候,“小马”都会自己开车接他们来到营业厅办理手续。手续办完后再送他们回家。后来,这些老人们送了一面锦旗给“小马”,上面写着“小马抄表,我们放心”。

      看着上面的字,“小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他心想想:做一个让客户百分之百放心的台区经理,这不是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吗?

      这些年来,“小马”始终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也收获着不一样的“美”。六年的时间里,“小马”先后收到各类锦旗20多面,接到表扬电话100多个,连续6年实现全市“第一个电费结零、第一个完成对账任务”;连续实现6年“零违章,零投诉”,多次被评为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市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最美“益电人”和劳动模范。2016年获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将其列为先进典型人物的代表,在公司上下进行了广泛地宣传。

      收获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追求,“小马”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服务路上的一名“奔跑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朝着这个目标,我会一直奔跑……

 

(此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一等奖  作者:国网益阳供电公司   周 畅)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