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 新乡贤
点击数:    时间:2016-12-13
     

 

    老党员杨克昌今年已满79,退休前他是市政府的副秘书长,退休后他是身边老老少少敬爱的“杨秘爹”。退休19年了,19年来的奔波忙碌一点都不比上班时少,然而他是越忙越有劲,越忙越精神,这种劲头深深地感染着身边人,大家说:工作因他而美丽,生活因他而精彩,思想因他而纯粹,信仰因他而坚定。

    后浪推前浪。从1998年成立市老科协至今,他已坚守了16年时间。老科协换了三届,他一直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上传下达、上山下乡、服务基层、建言献策、无怨无悔。杨克昌明白,老科协工作开展好了,能发挥广大老专家、老学者、老同志的重要作用。他半开玩笑地说,过去我受的奖太多了,现在该是我后浪推前浪的时候了!会员办厂缺资金,他帮着跑市场,搞论证,起草报告,申请贷款。会员办园艺场,只开花不结果,他请来果树专家帮忙解决。著名兵器专家朱德林病了,他陪他去长沙看病,联系教授会诊。李翊云是一位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老知识份子,他发明了一种改水装置,能使湖区农民饮用水远离浑浊和污染,但一直没能推广开。听说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在益阳采访,杨秘爹一把将记者拖到沅江,请他们帮忙。因为在全国有了知名度,李老一下获得中国老科协仅有10个的“科技耆英”奖,受到钱正英会长亲切接见,翌年,又以82岁高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1年,杨克昌在一次调查中了解到兰溪哑河污染严重,他不顾自己脚上还打着钢钉,组织30多位会员开展实地调查。半年时间里,他们从源头开始,途经赫山、宁乡、望城等地,走访了100多位农民、专家,材料整理了一个月,写出了《关于赫山区兰溪哑河污染状况的调查与建议》,呈送市委、市政府后,为哑河污染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贤带后贤。杨秘爹常说:“要想红旗飘万代,必须培养下一代。年轻时受到的激励,会影响人一辈子。”他从2002年起担任市关工委副主任,十多年来,每年策划一个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其组织形式多种多样,如中国梦演讲比赛、寒暑假少年营活动、三好学生表彰、家长学校、青少年教育讲师团、红领巾交通岗、环保自愿者、歌咏比赛、文体汇演等。2010年他组建市直关工委并担任主任,6年的四方奔走,使组建关工委的市直单位由最初的47个扩展至117个。关工委的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还产生了一大批国家、省级青少年先进典型及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看到有孩子摘路边的花朵,他会悉心教导,后来小朋友们会主动劝阻其他孩子摘花,看到大人摘花,还会跑来向他“告密”。有孩子临时起意偷了同学的一部收录机,学校决定开除他,家长急得哭又没有办法,情急之下想起了他,他连夜找学校、搞家访,耐心劝导孩子知错认错。他的善心改变了大家的决定,也触动了孩子的心灵。该生痛改前非后奋发努力,考上了重点大学,还光荣地入了党,如今成长为香港著名青年实业家。

    小区大管家2012年,杨秘爹被华盛家园小区业主们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这个麻纱扯不尽、费力不讨好的“官”,管理着1200多户居民,200多个门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还有与原物业公司的一大堆遗留问题未了结,面对的事情难、杂、多,以至一度没有人愿意上任,可是小区的管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必须有人站出来解决,为难之际,又是他挺身而出。他说,问题再多,解决一个就少一个。要把小区建设成全市一流文明家园,让业主住得放心,生活得舒心。一上任,他就摸排出15个遗留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他积极推进物业管理自治创新,建立健全落实管理制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完成9大基础设施改建、新建。更新监控设备、楼栋指示牌、汽车停泊规划等,并花200万元改造了东、南、北大门。完成七个方面的大宗维修工作,切实维护了业主权益。生活中,处处留心解决问题,闲聊中听到谁生活有了不方便,立即就着手想办法,直到解决为止。当年举步维艰的烂摊子,一年一个样,4年后已秩序井然。

    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杨秘爹也有惶恐之时。他说,一是唯恐有负光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现在越来越觉得时间宝贵,生怕有什么事没完成而留下遗憾;二是唯恐廉洁有误。他经手的钱款至今数目不小,因此他时时警醒自己,也常常提醒身边人,不能因为小利而误清白;三是唯恐学习不够。他觉得时代的变化日新月异,不及时学习就跟不上形势。他桌上数十本分门别类的笔记本中,有一本专门的“电脑知识本”,记录着诸多电脑使用知识。他说:“多老都不能忘了学习。不学习就会落伍,跟不上时代,老科协、关工委、业主委员会的工作,哪个事搞得好?谁吃你这一套?”

    笔者说到他获得那么多奖励和荣誉,是后辈们学习的榜样,杨秘爹很淡然,而是说起了他1964年受到毛主席接见,他说,青年时候就是渴望入党,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党员,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服务。入党时的激动心情现在仍然记得清清楚楚,这一份激动和信念从未改变。

 

                                    (此文系“我为党旗添光彩”有奖征文一等奖  作者:益阳东部新区管委会  文亮)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