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三化”求“三新” ——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显成效
点击数:    时间:2016-11-22
     

 

       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7年7月,进驻服务窗口26个,设立便民窗口5个,工作人员145人。2010年7月组建总支委员会,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2名。今年以来,该单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打造和维护桃江“第一窗口”形象为目标,以学促行、以行践学、知行合一,助推了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继今年2月被评为“省文明窗口单位”后,7月份又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强化学习动员,思想认识有新提升

    (一)层层大会作动员。在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政务中心立即行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六个督导组,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各支部随后也分别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传导了工作责任。

    (二)常常学习促认知。建立“每周一学每月一评”长效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月初发放学习资料,月末开展学习讨论,让每名党员干部有内容学、有方向学,并通过“百日抄党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红色素质拓展教育等活动,促进党员之间互相学、比赛学。结合单位实际,广泛开展了“潜心学习,争当业务能手;爱岗敬业,争当岗位标兵;真心为民,争当服务明星”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号召全体党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将所学体现在工作时的每一句话语、每一个微笑、每一项办事环节之中。

    (三)声声宣誓兑承诺。“七一”前夕,组织部分党员前往井冈山等革命圣地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同时还举行了以“我是桃江政务人,我为优质服务作贡献”为主题的特殊宣誓仪式,使广大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从而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铮铮誓言。

    二、优化服务管理,为民办事有新举措

    (一)一线服务解难题。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将“两学一做”的成效展现在具体工作当中。安排党员轮流在服务大厅值班,发放群众联系卡,接受群众咨询导办,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调处群众投诉,建立民情台账,认真解决办事群众政务服务中的各类诉求。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推行党员干部全程代理服务机制,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企业)、一个领导、一名干部、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搭建绿色服务通道。同时,组建青年工作人员志愿服务队,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进行咨询导办。今年以来,机关党员共接待各类办事群众4500余人次,现场解决群众咨询、诉求360余起。

    (二)上门服务赢口碑。开展“送服务上门,做合格党员”活动。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标准等进行梳理,统一制作便民服务办事指南,通过青年志愿活动这一载体,定期走村入户开展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知晓办事政策。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窗口外、8小时外,把服务主动送到群众家中,公安窗口携带电脑、相机、指纹采集仪等设备,上门为行动不便人员、老年人办理身份证;公证窗口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为安置房抽签现场进行监督公证;林业窗口实行“白加黑”、“5+2”服务,办事时间“无空档”。

    (三)特色服务提效能。结合该单位工作实际,挖掘“两学一做”创新动作,提高行政效能。将建设项目按项目确立、用地审批、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在建管理、竣工验收5个阶段严格实行“一口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一票收费、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工作机制。规划窗口简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副本施工图审查程序,在原有基础上提速三分之一;房产窗口取消收取抵押手续费、预告登记费、评估费等,减轻了办事群众经济负担;市监窗口在“三证合一”基础上,全面推进“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整合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核发加载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办证时间再次提速,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林业窗口将林木种子生产许可证和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实现“两证合一”,简化了办理程序;环保窗口将进行环境影响登记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办理期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办。

    三、深化改革创新,助推发展有新成效

    (一)探索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完成了全县第六轮行政审批提速,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408个缩减至155个,精简率达到62%;构建“一库三平台”,形成了上达省市、下连乡村、横到部门的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络,89.4%的进驻项目实现了网上申报、审批,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价格收费、征地拆迁、采购招标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实现了办事公开率100%。2015年,桃江县政府信息公开在全国100个电子政务试点县排行中列第8位。

    (三)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为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上迈出了改革创新的关键步伐,于2011年2月正式成立桃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4年建成桃江县公共资源交易网,推行网上交易。目前共完成交易1538宗,成交额58.99亿元,其中支出型交易1318宗,成交额48.46亿元,节约资金2.63亿,节支率达5.6%;收入型交易 220宗,成交额11.71亿元。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党员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