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龚悟云:以实干实绩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1-31
     

 


以实干实绩推动新时代

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龚悟云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自然资源规划工作,从“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到“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再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都为下一步自然资源规划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守初心、担使命,以实干实绩为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提供坚实的资源要素保障和规划支撑。


彰显政治担当,服务保障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是讲格局。切实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围绕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做好规划审批、用地报批、征地拆迁、土地供应、测绘服务、砂石保供等工作,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二是抓作风。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来抓,创新推动“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持续完善“小益小阳”全程帮代办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三是求实效。千方百计真抓实干、千方百计创先争优、千方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效交出好答卷。


强化规划引领,促进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一是强化“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引领约束。我市“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启用,全市带位置落实耕地保护任务406.44万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762.02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规模323.20平方公里。把“三区三线”作为各类建设用地报批的依据,按照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合理布局,推动全市新一轮城乡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全面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步伐,同步推进专题研究、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助推以为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以高质量国土空间布局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村庄规划全覆盖。按照“县乡同步、镇村一体、乡镇连片”方式,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确保2023年全市1105个行政村全覆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耕地保护,守住安全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一是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推动田长制落地见效,完善田长制考核、奖惩、投入、巡田等配套制度,以自然村、组和种粮大户为单元落实网格田长,实现耕地保护责任网格化全覆盖,确保每一块田都有人管。二是新增耕地一亩不假。全过程强化补充耕地管理,实行带成熟作物和承包合同验收,逐项目逐地块进行核实,确保每一亩耕地实至名归。三是违法占用耕地一亩不让。以违法用地存量清零、增量零增长“双零”行动为目标,完善“五抓五早五协同”工作机制,落实落细月清“三地两矿”机制,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违法占用耕地一亩不让。


擦亮生态底色,推动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一是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总方针,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强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切实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二是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助力矿业转型发展。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任务,新建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标准。持续巩固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成效,确保关闭退出矿山矿权注销到位、设施拆除到位、生态修复到位,加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度。三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修复。充分履行“两统一”职责,统筹实施洞庭湖山水项目,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