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彭卫兵:坚持人民至上 夯实司法为民举措
点击数:    时间:2023-02-01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坚持人民至上 夯实司法为民举措


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彭卫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夯实司法为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优化诉讼服务,主动延伸职能,开拓创新践行司法为民的工作机制。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法院+社会各界”多元共治格局,落实好一句温暖的话、一杯茶、一条凳子的“三个一”为民举措。要加强司法民生保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问题,依法审慎、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要发挥司法救助作用,规范司法救助办理程序,探索构建多方联动、多方救助体系。


要推行专业化审判,紧盯案件质量,不断强化践行司法为民的制度保障。牢固树立“办案就是办人生”的理念,始终把案件质量摆在第一位,把审判执行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把“一生不办理冤假错案”作为法官职业的终身追求。全面推行“三关五问工作法”,坚持以政治效果关、社会效果关、法律效果关“三关”为统领,做到案件办理坚持“良心之问、事实之问、程序之问、法律之问、责任之问”,全力推进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


要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构建践行司法为民的阳光机制。要深化“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和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讲好法治故事。要深化人民法庭建设,巩固发扬“水上法庭”“车载法庭”等巡回审判,畅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强化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改进和创新法院工作。


要坚持自我革命,提升司法能力,持续锻造践行司法为民的法院铁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清廉机关”创建为抓手,开展“警钟长鸣树新风”等警示教育活动。要突出队伍能力提升,抓好“学习型法院”建设,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专题讲座。要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信访申诉复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人民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推动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