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伟才:科学自信 踔厉奋发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点击数:    时间:2023-01-1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科学自信  踔厉奋发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益阳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益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伟才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瞿海书记的动员报告要求,就是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根据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强国、科技兴国的重大部署,做好益阳的事情、办好益阳的教育。具体来说,要从五个方面努力实践:


一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素质教育的集中体现和首要任务。要做到德育首位,更要做到全面发展,关键是要落实落细。真正实现德育铸魂、智育启慧、美育润心、体育健体、劳动赋能,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始终坚持科学自信的教育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办好切合益阳实际的教育,要坚持自信办教育,遵循规律办教育,戮力办合适的教育,注重办多样的教育,专心办安静的教育。


三是要始终坚持教育事业的公益属性。这是由教育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要求。首先要全面覆盖,保障都有学上;其次是要优化供给,尽可能地让人民群众更好上学、上更好的学;还要促进城乡均衡,尽早补齐乡村教育资源配置短板。


四是要始终坚持教育质量的核心价值。没有质量的教育不可能让人民满意。在育人质量上,要坚持健康第一;在教学质量上,要建设高效课堂;在办学质量上,要有力服务发展。


五是要始终坚持教育发展的安全底线。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捍卫教育事业安全,坚守教育领域安全,确保师生身心安全。在保证教育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党的教育让党放心,人民教育不负人民!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