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秦本华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四个机关”建设的强大动力
点击数:    时间:2023-01-17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四个机关”建设的强大动力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机关党组书记 秦本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吹响的冲锋号、发出的动员令,越是仔细研读、深刻领会,越能领悟到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越能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入学、反复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持“五个牢牢把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定不移、满怀信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坚持人大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这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尚属首次,为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是着力健全民主制度。完善落实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机制,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着力丰富民主形式。通过坚持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开展立法听证立法协商、组建常委会咨询专家库,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有效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务,切实把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三是着力拓宽民主渠道。充分发挥覆盖全市294个代表联络站、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平台、益阳智慧人大、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确保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方面工作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三、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湖南,对湖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依法保障、倾力支持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工作部署上,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研究法治需求,开展针对性立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要切实加强监督促进,突出绿色低碳和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设置监督议题,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彰显地方特色开展“小切口”立法,扎实推进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及殡葬管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等立法调研工作,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二是在工作方式上,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有机结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推动市委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安排落地落实。三是在工作开展中,既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监督者,又做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既开展有效监督,又形成有力支持,持续抓好“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切实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更具权威。突出“更准、更真、更实”,持续强化“真调研”,形成一批接地气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市委决策建真言、献良策。

四、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高标准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具体举措

“四个机关”是新时代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一是把握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定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党章,坚决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压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发挥“智慧人大”“一刊一网一微一端”的主阵地作用,唱响益阳人大工作主旋律。二是重质求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积极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党言党语、群言群语和法言法语相贯通,人大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通,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人大工作主题,统筹安排全年机关各类活动,完善机关中心工作和集体活动积分管理实施办法,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以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投入工作。三是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加强“清廉人大”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生态,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