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党组书记 陈研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科技创新谱写现代化新益阳篇章
点击数:    时间:2023-01-19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科技创新谱写现代化新益阳篇章


益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 陈研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专章部署、集中表达,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位置更加突出。益阳科技战线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市建设,凝心聚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接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鼓励多创新主体间深度融合,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发展,支持重点行业骨干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创新联合体,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对接省“四大实验室”;优化提质现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力量,加速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创新平台体系。


全方位引培用好人才。深入落实人才新政25条,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促进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柔性引才。探索实施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助力企业培育与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工作站、研究院。持续推行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制度,成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强助力。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五大“千亿”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深化“揭榜挂帅”制,部署实施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着力解决重点领域难题、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充分发挥省自然科学益阳联合基金引导作用,支持市农业科学院建设,支持科研机构向上承接创新工程、研发项目等,提高创新策源能力。


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贯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企业成长链条。深化政银企合作,深入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推动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落实《益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建设好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和区县(市)工作站,提升成果转化效能。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松绑”“赋能”为导向,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科技项目分类管理、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等方面加强改革探索。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实行涉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科研经费管理“包干制”。加快转变科技创新管理格局,营造一流开放创新生态。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