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兼)陈国圭: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凝聚银发力量
点击数:    时间:2022-12-01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凝聚银发力量

 

益阳市委老干部局局长

益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益阳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兼)

陈国圭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谱写银发新篇章。

 

注重发挥一个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离退休干部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要积极为他们搭建展示风采、发挥作用的平台,不断挖掘、树立、传递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团结引导他们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疫情防控等方面继续发光发热,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银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贡献力量。

 

严格落实两项待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就是要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实现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积极落实政治待遇。贯彻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推荐和测评干部、干部荣誉退休等制度,做到重要文件及时传达,重要工作及时通报,重要精神及时学习。要严格落实生活待遇。认真落实市委老干部局联络员、所在单位联络员、医疗政策咨询员与健康保健员服务离休干部的“四对一”精准服务责任制和“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制度。对离退休干部定期开展健康检查。积极与离退休干部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他们的贴心人,不断充实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加强三项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思想建设抓在日常。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文体活动等形式与“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中共益阳市委老干部局”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确保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把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紧密结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