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蔡波才: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 打造人民满意暖心医保
点击数:    时间:2022-12-14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  打造人民满意暖心医保


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蔡波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医疗保障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医疗保障工作站在新的起点,要紧盯参保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动新变革,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奋力在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争一流。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构建医保发展“新常态”。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全局上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树立工作标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要求,扎实做好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聚焦医保各项工作重点,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做好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优化经办服务等方面勤思考、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构建医保发展“新常态”。

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彰显为民服务“新作为”。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满意度既来自待遇保障水平,更来自服务质量。要组织干部,带着问题,直入基层,了解实情,实地对参保群众和参保企业的待遇享受、政策执行、经办服务等方面把脉问诊。借助医保服务站(点),持续深化医保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经办服务事项下沉,不断简化经办服务流程,推行医保高频服务事项集成“一件事”办理。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构建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医保业务线上线下办理相融合,实现医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云端导办”。进一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实现就诊购药、医保查询、移动支付等业务“掌上办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热情、贴心个性化、智能化医保公共服务。

突出关键抓好重点,展现求真务实“新担当”。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紧密结合实际。益阳市医疗保障系统将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围绕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紧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抓紧盘点梳理,查漏补缺,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医保答卷。要大力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不断提高基金抗风险能力,持续探索“雪亮医保”建设,全面强化基金监管,提升经办服务水平,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做实“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增强政策规范上下功夫、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在加强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以新格局、新作为、新担当书写新征程上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答卷,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暖心”医保。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