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常务副书记 夏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2-12-19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中共益阳市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夏  大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证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解决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必须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胜利前进。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坚决维护核心就是首要的“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坚持历史自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特征要求,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和激励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天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慎终如始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全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做好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医疗服务、疫苗接种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持之以恒增进民生健康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以健康益阳战略为统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构建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开展卓越服务,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广“县治、乡管、村访”分级诊疗模式,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医防协同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屏障。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政策,推动托育机构健康发展;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好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做优智慧医疗养老益阳模式;大力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好妇幼保健特色专科,严守母婴安全底线,落实妇幼健康民生实事项目。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市创建。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中医药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和老药工经验技术传承力度。打造辐射全省的现代中药产业基地,擦亮“安化黄精”“南县中华鳖”等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构建以汉森制药、津湘制药等本土龙头企业,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