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力威:奋力谱写益阳林业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点击数:    时间:2022-12-21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奋力谱写益阳林业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益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力威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面推进益阳林业现代化建设。


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建设现代化林业治理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维护生态安全、保障民生福祉的战略高度,就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通过构建“三长四员”工作机制,益阳共部署各级林长3582人、督察长26人、警长17人,在日常管护中,将巡林与巡湿相结合,实现960万亩林地和260万亩湿地共1645个网格都有专人管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林草资源管护格局;同时充分调动“民间林长”的积极性,发挥各自所在行业优势特长,承担起护林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作用,依法开展保护林草资源志愿服务、生态宣传和监督活动,助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和乡村振兴。


以修复南洞庭湖湿地保护区为重点,建设现代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南洞庭湖凭借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完好的生态系统,在灌溉、水运、生物、旅游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必须将强化洞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的重要一环,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持续开展洞庭湖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推进我市自然保护地体系整合优化,提高管理效能,不断提高生态承载能力,让益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使益山益水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以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导向,建设现代化林业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林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创新与发展,优化生态保护格局、林业产业格局,通过立项争资、招商引资等方法,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森林康养、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竹木加工、油茶种植等产业,引导林下项目集聚、企业集聚、产业集聚。积极搭建“银企联合”“科企联合”桥梁,用现代科技助推林产品质量提高,推动传统林业逐步向绿色生态高效林业发展,打造出一批高质量、高潜能的绿色经济新项目,开拓出一条效益好、后劲足的绿色发展新道路。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