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把“人民至上”贯穿益阳公路事业发展始终
点击数:    时间:2022-12-30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把“人民至上”贯穿益阳公路事业发展始终


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路质量的好坏事关人民群众日常出行便利与安全,其建养水平直接影响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公路人必须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奋斗目标和根本遵循,把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贯穿益阳公路事业发展始终,为人民群众提供致富路、安全路、幸福路。


坚持“为民修路”,全面优化路网结构。党的十九大以来,公路养护中心累计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建设46公里、路面大中修482公里、危旧桥改造212座,并同步完善安防设施、服务设施、国省道交通标志等配套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交通出行。下一步,公路养护中心将按照“排查、改造、示范、见效”一体化原则,全面做好危旧桥梁改造工作;通过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穿城镇路段、平面交叉路口和交通量大的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重要桥隧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实行“一路一方案”“一路一设计”,不断提升公路安全防护精细化水平;加强公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强化预警预测,掌握灾害性质、规模和特点,精准施策。


坚持“为民养护”,科学实施公路养护。充分利用国省道智能养护系统规范日常养护管理,持续开展普通国省道养护综合治理能力“双评双促”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合力推进全市普通国省道综合养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双提升,积极开展养护工程质量年活动,加强质量安全过程控制,推行精细化管理,确保路况稳步提升,让群众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坚持“为民造福”,努力守护路畅人安。持续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公路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公路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努力实现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目标。结合路网结构改造、大中修等养护工程突出抓好安全专项治理,巩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坚持“为民创新”,着力打造智慧公路。以建设交通强国为目标,抓住公路新基建与数字化新机遇,积极推广和应用水泥路面共振碎石化、路面热再生和冷再生等绿色施工技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抢抓全省智能养护管理试点机遇,积极推进茅草街大桥长大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甘溪港桥试点桥梁信息化主动预警装置建设及地灾预防预警试点建设,全面夯实公路数字化基础。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