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代加工 链资源
——安化县冷市镇大苍村“三步走”夯实村集体经济
点击数:    时间:2022-10-21
     

 

“乡村振兴不能只喊口号,我们‘驻村帮扶’,就要做到‘助村帮富’”。这是安化县乡村振兴局驻冷市镇大苍村驻村一书记黄专开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驻村以来,工作队致力于共建共享,创新思维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步走”与村“两委”携手夯实大苍村村集体经济。

第一步:搭建线下平台  变农产品为商品

工作队刚到大苍村,村上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无论是工作队还是村“两委”都很迷茫,没有可参考及借鉴的模式,只能结合村上实际大胆探索。

驻村第一书记黄专开与村支“两委”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通过近两个月沉下去、逐入户、深交谈的走访调查,发现村民农产品每年都有剩余,一些纯绿色食品吃不完都只能烂在地里做肥料,能长时间保存晒干的农产品,也只储备了自家食用的。吃不完的就扔掉了,城里人羡慕的纯绿色食品白白浪费。

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情况,与村“两委”反复开会研究,向帮扶单位领导汇报,请县供销联社专业人员到村实地指导,决定搭建平台销售农产品,以助力村民增收为目的,做好农产品的“搬运工”,农特产品销售中心的雏形初步形成。

黄专开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反复征求大家意见,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推动向县供销联社申请项目,联系合作社、上架货品等,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安化县首个村集体经济农特产品销售中心于今年3月3日正式开业运营。自此,大苍村村民田里、地里的农产品变成了手里、兜里的票子,真真切切为村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自三月正式营业以来,已代售42户大苍村村民自产自销的土特产近3万元,其中以干竹笋、干梅菜、红薯粉销量最好,村民刘况男拿到3000余元的现金高兴的说:“真的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把我们直接扔地里吃不完的菜变成了钱”。

“我们将进一步打造线上直播,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将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带到千家万户的餐桌”,黄专开见村民尝到了甜头,开心地描绘着更美好的蓝图。

第二步:代加农产品   在家门口就业

“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在村里帮忙晒青豆角一个月还能赚到1131元钱”。村里74岁的周般娥娭毑激动地说。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谋划农民增收路径,经多方考察、对比、验证,多次与企业对接,最终联系了一家企业签约代加工酸豆角、白辣椒的合同。该企业产品需求量大且业务稳定,能提供近50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是一个落地快、见效好、就业稳的好项目。截止9月中旬,共代加工货青豆角、青辣椒18批次,每批8000斤左右,已加工成酸豆角3.5万斤、干白辣椒2.8万斤。

“现在正是晒青豆角、白辣椒的好时节,但受今年干旱的影响,原产地产量下降,今年完成酸豆角、干白辣椒仅6万斤,明年产量跟上我们有能力明年加工到10万斤以上”。负责加工产业的村妇联主席周桂贞信心十足地表示。

今年单代加工业务为大苍村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参与务工的脱贫户、监测户取得劳务工资15.2万元,其中脱贫户黄乙中的代加工收入就达7000余元。

第三步:推动共建共享  共同出力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力量凝聚人心,推动多元治理,充分动员本村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鼓舞带动党员、退役军人、私营业主等成立产业发展协会、乡贤参事理事会、志愿者队伍等,推动村民共建共享。

其中,产业发展协会带动村民依托本村特有资源,开发有机茶园基地300亩、中草药黄精基地600亩、油茶林基地20亩、鱼塘10亩;乡贤参事理事会和志愿者积极协调动员村民,开发屋前屋后、山林中种植黄精、辣椒、酸枣等种植片区,制作出黄精茶、黄精酒、酸枣糕、干红(白)辣椒等一系列产品,一经上市就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用实力圈了一帮“吃粉”。去年林下经济为该村集体经济增收16.3万元,为100余农户增收110万元。

通过“三步走”大苍村集体经济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由2020年不到2万元,跃升到2021年57万余元,全村人均收入达2万元。还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湖南省基层治理示范村等。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派驻村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