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举旗众人跟
——梓怡华盛家园“一统五治”治理之路
点击数:    时间:2022-10-20
     

 

45栋住房、1396户居民、常住人口3600余人、党员1000余名……位于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江金社区的梓怡华盛家园,是个占地面积较大、交通位置便捷、人口密度和流动性较大的小区。“小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没有跟上来,居民反映的意见较多。”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符定安介绍,“满足居民需求,把小区建设成为温馨和睦的家园,是党支部的努力方向。”

目前,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梓怡华盛家园小区逐步探索出一条“一统五治”的自治道路。“一统”就是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小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小区“自治、法治、德治、心治、智治”,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

小区党支部成立时,就在业主中广泛宣传发动,倡议党员亮明身份向党组织报到。在摸清党员底数后,小区党支部根据党员基本情况和楼栋分布划分网格,设置了党小组,任命了楼栋长和网格长,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同时,对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实行分类管理,设置安全巡逻、日常监督、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不同岗位,鼓励党员主动认领。

小区物业自治是“一统五治”机制的生动实践。以往小区的物业服务不到位、部分业主抵触情绪较大,出现了个别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现象。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区业委会组建物业公司实施物业自治,公司股份归全体业主所有,并公开招聘物业经理和工作人员,定期公示账目收支情况,呼吁业主主动关心小区事务和监督物业服务。通过“五治”融合创新方式,派出党员志愿者上门劝导、法律调解等方式,收回陈欠物业费58万余元。今年中秋节,小区党支部协助业委会向业主派送“物业分红”45万余元。“自治不能停留在日常保洁、保安的层面,更要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方腾盛表示,“只有主动服务、贴心服务,才能让小区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小区党支部定期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及时为居民解决各种烦心事。针对小区原有停车位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问题,小区党支部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在不挤占绿化和休闲用地的情况下,小区内新增停车位68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今年小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小区老年居民需求,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到了近千平方米的场地开设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计划为小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日常保健、休闲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小区是全体业主的温馨家园,小区党支部就是旗帜和堡垒,团结凝聚着党群力量,让小区治理有方向、居民有依靠。”符定安说。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管理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