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匡:“小竹筷”成就大产业
点击数:    时间:2022-10-15
     

 

“12月31日前,我们工厂将在这片区域完成电商大楼、标准化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这可是我们全镇的大事情,工期又紧,每道程序都不能出错。”9月25日,赫山区泥江口镇党员黄匡在该镇士峨大道的东侧工地向记者介绍正在施工的“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竹产业园基地”。黄匡是益阳市通达竹木制品厂的董事长,也是泥江口镇竹筷行业的领头人。近年来,他以“小竹筷”撬动了镇里产业的大发展,还有力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抢先机  独辟蹊径创佳绩

泥江口镇竹筷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镇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从事竹筷相关工作。1989年,高中毕业后的黄匡开始在镇上从事竹制品运输行业。随着镇里竹筷产业的逐步衰退,黄匡的运输业务也面临困局。2002年,黄匡将运输车卖掉,下定决心要把家乡的竹筷产业闯出一条新路来。由于黄匡之前是从事竹制品运输行业,对原材料渠道、销售渠道、生产设备等环节比较了解,也成为了他发展竹筷事业的基础和优势。2007年9月,黄匡成立了益阳市通达竹木制品厂,他一边经营一边刻苦学习与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已逐渐成长为大家耳熟能详的竹筷行家,他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备受市场与客户的认可。2012年,黄匡抓住政策机遇,探寻“竹筷”出口路径,成了镇里最早用竹筷赚到“外快”的领路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今的益阳市通达竹木制品厂已拥有十多条天削竹筷、卫生筷、圆棒筷等生产线,9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德国等近60个国家,今年以来已实现销售额超2000万元。

“竹筷产业发展好了,不仅可以解决我们镇里的楠竹销路问题,还可以创造就业岗位,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这样一来,我也带富了乡亲们,也正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黄匡说。现今,黄匡的公司每年生产线需要消耗楠竹原料近30000吨,他每年支付竹农费用近2000万元,同时还在本地雇佣固定员工共85人,生产高峰期时员工可达130人,人均月工资近4000元,每年累计支付工资近500万元。


聚合力  抱团发展结硕果

泥江口镇现有竹制品规模企业13家,拥有一般纳税人资质的竹筷企业47家,家庭作坊式工厂42家。为推动泥江口竹筷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21年7月黄匡牵头成立了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竹产业协会,并被推选为会长。“哪家企业订单期人手不够,我们也会把自己的工人‘借’过去,一家不够就多‘借’几家。”一年多来,他定期组织41家成员单位代表开展交流座谈,一方面通过搭建物资调配平台,共享资源信息,另一方面,研讨新技术,攻克行业难题,从而持续提高“泥江口竹筷”市场占比,助力“泥江口竹筷”走得更快更远。

2022年7月湖南(长沙)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会上,黄匡率领协会中的7家企业,代表全市竹筷行业共同组建益阳竹制品展厅,与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意向。


提质效  打造品牌树形象

为积极响应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黄匡第一时间主动协调多家企业生产了十万双印花工艺的公筷,并推广上市,如今在益阳大大小小的餐饮场所,基本都能看到“泥江口竹筷”的身影。“以前我们主要专注于做出口贸易,客户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泥江口竹筷’,现在我们也要慢慢把视线转回国内,让‘泥江口竹筷’遍地开花。”2022年7月,以泥江口竹产业协会为注册人的“泥江口竹筷”集体商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准成功注册,而“赫山∙泥江口竹筷”地理标志产品也已启动申报,这标志着泥江口竹筷从“泥江口制造”向“泥江口创造”转变,将有力促进整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对未来发展,黄匡信心满满。他说:“为应对国内外对竹筷产品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正在组织团队进行工艺筷的研发,而在这个方面,我们有良好的基础。我相信,泥江口工艺筷占据全球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