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大员” 办好群众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共华镇紫红洲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2-10-12
     

 

秋日的阳光色调恬淡,多彩的田园风光像画面一样铺陈有序,黄澄澄的稻谷晒满了沅江市共华镇紫红洲村大道两旁及周边院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紫红洲村工作队队长匡福球告诉记者,这是湖区农村特有的收获美景。 

一年多来,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扎根乡村,全力助推紫红洲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当好党建“指导员” 夯实基层基础 

“通过工作队的牵线,我们学习兄弟村关于基层党建、村班子运行、村集体经济增收、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先进经验,看到了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村支书曹国介绍。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农村基层活力。驻村工作队坚持“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原则走访全村,让红马甲“红”遍村头村尾。

驻村以来,工作队通过建立党员微信工作群、张贴工作队信息卡片等方式,优化入户流程,完善入户机制,确保在群众面前晒信息、亮身份、讲政策、解难题。通过建立常态化入户机制,共计整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2项,召开屋场会20多次,解决各类急难愁盼烦心事42件,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打通了为民办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基建“服务员” 提升村民幸福感

“进村公路拓宽后,来往车辆交通顺畅,我们出行也越来越安全、便利了,真心感谢工作队的付出。”住在村头的崔德群笑着说。

眼前这条4.5米宽的马路,是进村的必经之路。但在一年前,这条路却常常堵住村民的“去路”。现在路面加宽了,村民进出都方便了,再也不堵车了。

虽然修路是好事,但也并非一帆风顺,村民张学良家的杂房正好位于道路加宽的地方,起初张学良不同意拆除。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行10多轮走访,最终还是做通了工作。

一年多来,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局党组的支持,投入200万元启动村主干道提质改造工程第一期建设。安排土地整治项目资金55万元,完成村内1.5公里道路的硬化和11公里机耕道的整修。争取上级各有关部门资金100万元,完成渠道疏浚3500米、道路硬化1.5公里,新建机埠3个。


当好致富“领路员” 培育特色产业

紫红洲村由7个自然村、渔场、苗圃场等合并而成,在合并前各村集体资产已分到个人,特色经济、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基本上是一片空白。

工作队队长匡福球带头投资,工作队和村干部每人投入2000元,村集体再投入4万余元(占股51%),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以80元/亩的价格从农户手里流转冬闲土地248.5亩种植油菜,每年能解决170余人次务工,并为村集体带来5万余元收入。

另一方面,驻村工作队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积极争取沅江市乡村振兴局的支持,前往四季红镇阳雀洪村参观学习艾草种植。回来后,与村两委商议并召开村民会议商定流转集体土地20多亩用于种植艾草,同时协助村委贷款10万元,大力发展艾草产业。预计今年能有6万多元的纯利润。

通过当好致富“领路员”,培育特色产业,2022年,紫红洲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5万元以上,较2021年翻一番。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派驻村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