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 守护居民幸福生活
——记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富兴嘉城小区党支部
点击数:    时间:2022-10-11
     

 

“当那群戴着党徽、穿着红马甲的人出现在小区里,默默地给我们带来贴心的服务,你就会明显感觉到小区生活更舒心、更幸福。”谈及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的变化,富兴嘉城小区2栋居民黎女士如是说。10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梓山冲社区的富兴嘉城小区,看到小区路面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党旗下党员正身着红马甲忙碌在小区里,或穿梭在绿化带清理垃圾,或出入楼栋单元检查安全隐患……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是小区党支部服务居民的一个缩影。

富兴嘉城小区是一个商住混合小区,现有业主670余户,商业门店120间。2020年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现有党员37名。“我们是商住混合小区,人员流动大,自然矛盾冲突就多一些。”党支部书记王哲辉说:“既然小区党支部成立了,我们就要担当起为民服务的责任,以党旗为号召,凝聚团结党员群众一同守护幸福生活。”

成立之初,党员群众反映最突出的就是小区消防通道严重堵塞的问题。因为人流密集又临近客运车站,小区消防通道上常年被乱停乱靠的车辆挤占,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在党员群、业主群和小区出入口发出公告,号召大家文明停车,共同维护好小区安全。同时,招募了一批党员和志愿者,轮班开展劝导和值守。“这可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任务,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行动就可以改变现状的。”王哲辉介绍道,“所以,我们要让居民都成为文明停车的践行者、监督者。先要让一部分人行动起来,通过他们文明停车、主动劝导和宣传,来示范带动和督促另一部分人。”终于,在一段时间后,乱停乱靠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那么,还有一个“顽固分子”怎么办呢?小区党支部就对乱停乱靠的车辆张贴“文明停车”的温馨提示纸条,并在业主群内将违停现场及时曝光,派出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沟通……这一连串的妙招下来,困扰小区居民5年之久的“沉疴顽疾”终于整治到位了,小区居民连连拍手叫好!

为了方便小区居民及时反映困难、调处矛盾纠纷,小区党支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定期通过小区业主群和党群服务站了解情况。2021年6月,家住小区1栋的徐先生向小区党支部反映了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小区党支部迅速联合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到现场勘查情况,同时通过业主群摸底停车和充电需求,报经有关职能部门同意后,扩建出40平方的电动车停车位、增设20个充电车位。“我们有需求,党支部就有回应,这就是我们值得信赖的党组织啊!”徐先生第一时间向小区党支部表示感谢。

小区党支部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小区里的何奶奶独自带着2个孙女生活,女婿早年因故去世,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女儿在外务工。为此,小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关爱扶持,定期上门为何奶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安排志愿者关心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还积极向社区争取救助。何奶奶说:“多亏了小区党支部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家更有信心面对生活里的困难,相信生活一定会更好。”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动组织下,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了小区治理的积极分子,或积极建言献策,或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王哲辉说:“党员先行、人人参与,我相信大家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