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他让九螺坊变了个样
——记桃江县沾溪镇九螺坊村党总支书记杨若庚
点击数:    时间:2022-10-10
     

 

秋高气爽,走进桃江县沾溪镇九螺坊村,主干道宽阔整洁,田野里水稻丰收在望,山清水秀的村落,一派生机。村民刘立明感叹:“换了一个好支书,村里的面貌大不同了!”

从成功商人到村里书记

杨若庚是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在湘西州经营一家自己的建筑公司,年收入上百万元。

2019年,九螺坊村被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村里工作推进缓慢。杨若庚在镇党委的鼓励下,毅然放下在外打拼成功的事业,回乡带领乡亲们求发展,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这些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欠账多,舆情复杂。”回村时,杨若庚听到更多的是抱怨,但丝毫没有动摇他尝试改变九螺坊村面貌的信念。 

2020年,杨若庚把村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他设置“轮值支书”制度,安排村干部轮流当班管理全村事务,切实提高村干部履职担当能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悬挂“党员之家”门牌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党性意识。

同时,用好“一个制度”,坚持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村民进入村议事会,推动群众直接参与村级事务建设、管理与监督。激活大家共同建设家园的积极性,村里的各项工作展现出新活力。2021年该村获评桃江县“政务服务先进村”。 

由出行不便变四通八达

“九螺坊分水坳至伍家洲段公路坑坑洼洼,不仅影响老百姓正常出行,还翻过车。”杨若庚走在村道上,描述着三年前村里的交通情况。现在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标准化的水泥路,群众出行方便了。“要想富先修路,宏观的讲修路就是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杨若庚为此多方奔走,推动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向上争一点、项目整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投一点、农户掏一点“五个一点”的方式,杨若庚多方筹措资金,共投入资金近450万元拓宽硬化乡道公路4.3公里,硬化组级公路4.2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此外,该村还完成河道护坡治理3.7公里,新修林道6.2公里,在村主干道安装路灯200盏。争取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资金200万元,为400余户群众解决了因电压不足,电饭煲煮饭不熟等难题。

以真情善举促乡风文明

只有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才能了解群众的心声。杨若庚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在全村开展党员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活动。

每周一的下午,他带头雷打不动深入结对群众家中走访交流,倾听群众对村上工作的意见建议。慢慢地,村民们心顺了,气和了。

2020年的一次走访中,杨若庚了解到村小学就餐条件艰苦,随即个人拿出1.5万元,向该小学捐赠4人位连体玻璃钢餐桌椅32套,改善学生就餐条件。真情付出逐渐收获民心。

得到群众支持后,杨若庚进一步统筹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他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四字经”,开展“平安家庭”“最美媳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成立村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人居环境理事会等6个村民自治组织,建立法律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广场舞赛、诗词赛、篮球赛等活动,调动了群众参与本村事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昔日沉寂的九螺坊村焕发出勃勃生机。2021年该村被评为“桃江县文明村”。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基层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