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希望田 铺就致富路
点击数:    时间:2022-10-01
     

 

九月的阳光洋洋洒洒地落满金黄色的稻田,也洒在了稻田旁李旭芳充满幸福的笑脸上。“又到了丰收的季节,今年预计收成不错,收成好则农业丰,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啊。”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操作插秧机的李旭芳

党员李旭芳是赫山区兰溪镇沙岭村人,现为益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早些年,李旭芳在村里一边跟随父母下田种地,一边开着商铺和冷库。眼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种田,纷纷外出打拼,荒地越来越多,李旭芳感到揪心不已。为了让这些无人耕种的田地“活”起来,2009年,李旭芳与4位乡亲筹资240万元创办了益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了2台大型旋耕机,并以68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承包村民田地2300亩,走上了规模化的种粮之路。 

成立合作社后,因为技术和管理等诸多原因,2009年至2012年之间亏损了140万元,4位合伙人陆续退出,唯有李旭芳坚持了下来。通过不断学习与探索,他凭着日渐提升的种植管理技术和踏实肯干的作风,终于在2013年让合作社扭亏为盈,慢慢探索出了“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专业化服务”的农业发展新模式。目前,他的合作社拥有连栋育秧棚5000平方米、旋耕机7台、高速插秧机6台、抛秧机2台、无人植保机3台、联合收割机5台、粮食烘干机4组,成为涵盖水稻育秧、插秧、施肥、收割、烘干全过程的专业社会化服务机构。 

李旭芳除了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提供种植服务外,还给当地其他村民提供社会化服务,并为家庭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服务,每年累计提供农机服务近10000亩次。同时,采用“绿肥种植+测土配方肥+秸秆还田”的种植技术模式,打造了1900亩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每亩年产粮食近850公斤。

“一个人富不算富,让大家的口袋都鼓起来才是真的富。”李旭芳在实现合作社创收的同时,也积极为当地村民拓宽增收门路。在沙岭村,村民不仅可以收取土地租金,在水稻种植、管理、收割等环节,还可以到李旭芳的基地务工,每年务工收入合计近50万元。李旭芳还积极帮助缺乏技术的种田大户,倾囊相授种植经验,主动为他们提供育种、栽培、植保、肥料、机耕等服务。现在李旭芳的合作社每年免费育秧近2000亩,免费暗室早稻催芽近20000亩。“他培育的秧苗很健壮、质量好,我们每年都是在他这里直接拉秧苗。”一种粮户说。

这些年,李旭芳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湖南省先进种粮大户”“赫山区粮食生产种粮标兵”等荣誉称号。他表示,自己将牢牢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带领广大农民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