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带来新动力 田野焕发新活力
——记安化县冷市镇文昌村第一书记刘琪
点击数:    时间:2022-09-29
     

 

“只有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才能让文昌村振兴起来。”这是安化县财政局驻冷市镇文昌村第一书记刘琪的坚定信念。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驻村老兵,自2021年5月来到文昌村,刘琪便迅速投入村内工作中,走访调研全村447户村民和3名致富带头人,了解村级产业现状,探索适合村情的发展新路。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曾经产业疲软的村子,通过不断拓宽产业发展空间,2022年预计村集体收入可达50万元。

摸清底数 探索产业新路

“村上好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家里的老人行动不便,许多土地荒废了。”在走访中,村民夏习葵的一句话让刘琪找到了切入点。

他立即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摸排出全村13户30余亩闲置土地并登记造册,对照名单逐个上门与村民协商,并3次召开屋场会,广泛发动其他村民加入。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他们就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集中流转土地400余亩。

经共同商议,文昌村建立了集体经济占股70%、农户以土地占股30%的龙梅冲种养专业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探索“合作社+村集体+脱贫户”的模式,走出一条“以种养殖为主,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开拓视野 推动农旅融合

“唯有拉高标杆,加压奋进,‘跳起来摘桃子’,才能让文昌村产业焕发新活力。”刘琪认为,发展要跳出固有思维,多开拓视野,拓宽新路子。

于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带领党员、组长及群众代表赴江西、云南、常德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召集村民共同商议,汲取原来村上种植魔芋、玉竹等失败的教训,结合考察学习的案例,综合分析水土、品种和市场,最终选定引进阳光玫瑰葡萄、锦绣黄桃、黄金梨等新品种。

与此同时,村里邀请澧县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从育苗、施肥、修枝到挂果等全流程进行指导。请县技术部门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村民种养技术,组织种植大户举行种养技术经验交流会,推广科学种养方法。

另外,刘琪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聘请湖南大学规划设计院设计员,精心设计、升级改造思模溪河堤和河道,打造了微景观、微菜园、微广场等景点。同时,在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紫黄坪、柳山湾、墨鱼冲、思模冲等多个美丽屋场,形成以阳光玫瑰葡萄园、锦绣黄桃园、黄金梨园、蔬菜采摘园和思模溪文昌风光带、龙梅冲休闲康养带为主的“四园两带”休闲观光农业格局,吸引20多批次党组织到村开展参观活动,接待游客超千人。

主动出击 扩大产品销售

“这批水果果量大,单靠本地销售不能完全解决滞销问题。”2021年,村里的阳光玫瑰葡萄园挂果近5000公斤,可面对这么大的产量,村民们却发了愁。

解决销路问题迫在眉睫,刘琪带领工作队主动出击,把目光瞄准沿海地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消费市场,多次深度商洽深圳多家超市并成功拿到订单,打开了阳光玫瑰葡萄的销路,还为鱼类、瓜果蔬菜等其他农产品搭建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桥梁。仅这项,当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看着销售一空的葡萄园,村集体合作社的脱贫户谭加生喜笑颜开。他说:“这下不愁销路了,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干了。”今年,龙梅冲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20多户农户参加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预计每户增收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5万元。淡水鱼预计年底出塘2万公斤左右,村集体经济又将增收20余万元。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派驻村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