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小事” 党员的“大事”
——记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金山社区恒大绿洲小区党支部
点击数:    时间:2022-09-27
     

 

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金山社区恒大绿洲小区,说起小区党支部,居民津津乐道的是在紧急关头党旗高扬,平时只要居民一声呼唤,就能找到党组织和党员帮忙。“以前,小区业主大多是点头之交,甚至素不相识,有点什么困难也不知道找谁帮忙。但在小区党支部组织了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后,才发现原来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旁,我们随时可以找他们帮忙。”恒大绿洲小区14栋业主郭女士很是动容地告诉记者。

恒大绿洲小区是益阳高新区近年新开发的大型商住小区,有26栋居民楼和1所幼儿园,现有常住居民5739户、党员832人。2020年小区党支部成立时,正是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小区党支部及时发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防控小分队,分别承担日常值守、宣传巡逻、物资代购等任务。业主微信群里,有党员负责及时通报疫情防控要求和情况,收集居民的问题并及时回复、妥善处理;楼栋间,有巡逻宣传队拿着大喇叭来回宣讲防疫知识;小区出入口,有党员和志愿者24小时值守……小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时,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他们连续工作12个小时,协助防疫人员完成全小区5700多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挺身而出。”恒大绿洲小区党支部书记丁旭东说,“既然有组织、有党员,我们就应该主动服务,让群众满意。”2021年,小区14栋的多名业主一起向党支部反映,临近小区的高仑山上有人种菜,不时飘来刺鼻气味,还有很多灰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了解情况后,小区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实地探查,并主动联系当地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经过10余次的反复协商,终于对高仑山20多块菜地进行了彻底整治,拔掉各类菜苗1000多株,并植树40余棵、播种花草种子1公斤。至目前,小区党支部已化解小区矛盾30余起,帮助业主解决实际问题60多个。

此外,小区党支部还先后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义诊义剪进小区、写春联送春联、浓情端午粽叶情等各类暖心活动50余次,不仅丰富了小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也通过活动让居民加深了交流,营造了邻里和谐的氛围。“让群众满意就是党员的追求,是党支部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丁旭东表示,正是秉承这种将小区居民身边“小事”当成小区党支部“大事”和党员服务群众“要事”的理念,近年来,恒大绿洲小区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市级小区党建示范点”“2020-2021年度朝阳街道先进小区党支部”等荣誉。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