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带着飞 山村变了样
——记安化县滔溪镇文溪村村支部书记陈众喜
点击数:    时间:2022-09-26
     

 

“坚持党建引领、民主集中、统筹发展,铭记乡村振兴”,这是安化县滔溪镇文溪村“80后”村支部书记陈众喜为自己总结的农村工作“二十字”方针。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领下,村子富了,环境美了,村民幸福感提升了。 

“鲜笋名片”赋能产业兴旺

2014年,在外经商历练多年的陈众喜回到文溪村,就瞅准了村上的5000多亩竹林。于是,积极跟镇上对接,加入当地笋竹产业发展的热潮。于2020年底成立湖南滔溪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78万元,建设竹笋样板基地817亩。争取政府扶持资金150万元,指导扶助586户脱贫户建设竹笋基地892亩,带动村民自建基地1827亩,建成全县高标准竹林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帮扶机制,按照不低于1元/斤,超过市场价0.2元/斤的价格从农户、困难户手中进行保底收购。截至今年9月,公司收购鲜竹笋65万余斤,为当地352户1080名笋农创收80余万元。

此外,文溪村集体流转高标准农田168亩,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闲置的旧学校被改建成竹笋加工厂房,村集体每年可收取2万元租赁费。

“党群联心”共建美丽家园 

陈众喜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为人居环境治理主抓手,实行村干部带动党员,党员绑定农户的环境治理联动机制,在全村掀起了一股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文溪村文石片区有3公里的路边花池、花草、回土及排水沟,陈众喜带头组织党员和义工自觉参与建设投工265个,原本预算30万元的项目,仅花12.8万元就完成建设。益星片区安良冲水井及排水沟建设项目,党员群众投工145个,自发捐赠基建材料,计划5万元的施工项目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仅花费3500元。 

“村里的建设,当然要积极参与支持。”李秋喜笑着说。文溪组的老党员李秋喜带头将家门口的菜园改成了花园,种上了茶花与苜蓿。如今,3公里的村级人居环境示范带绵延迤逦,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

“一户一档”评出淳朴乡风

乡村美既需要生态宜居的“面子”,也需要乡风文明的“里子”。陈众喜借鉴企业管理模式,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将全村548户群众纳入村级“一户一档”管理机制,将捐工捐款、好人好事、违规违法行为等进行登记,进入农户档案。由村两委负责联系村民小组长、党员小组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点对点到位,强化延伸基层治理机制。

2022年,文溪村先后分片区召开21场屋场会,在会上评议文明先进,激励后进,将文明乡风送入家家户户。

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纽带,文溪村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农村发展的实际成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先后被评为县级先进党支部、信访“三无”村、县级文明村与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基层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