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海阔:阅过千帆返乡逐梦的“新农民”
点击数:    时间:2022-09-24
     

 

仙溪镇芙蓉村,坐落在“中国黑茶之乡”安化县东部腹地,属芙蓉山系。芙蓉山奇峰耸立,常年云遮雾绕,芙蓉村宛若一颗明珠,装点在群山树海之中。在这片宛若人间仙境的村落里,有一位青年党员,他主动放弃海外高薪、返乡创业带富乡邻,他就是“新农民”潘海阔。

1985年出生的潘海阔,大学本科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是水稻种植。这让潘海阔在校期间就有幸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领的科研团队接触,并多次得到袁老指导。“每次看到风吹过稻浪,我就会不自觉地想到袁老。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并为之努力奋斗。他的坚守,一直是我筑梦路上的明灯。虽然他走了,但是在我心中他一直都在”,谈及袁老,潘海阔这样说。

致最亲的人

在袁老的影响下,2009年潘海阔大学毕业后,到湖南袁氏杂交水稻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工作,随即作为技术专家被派往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等地从事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工作。在马达加斯加工作期间,他和他的团队通过不断试验,筛选出适合当地气候的杂交水稻品种,成功实现大面积高产示范,为当地种子生产本土化积累了有效数据。2010年6月,潘海阔获得马达加斯加农业部授予“骑士勋章”。在马来西亚工作期间,他依靠扎实的专业技术和斐然的工作成绩,受到公司与当地同行的高度认可,2012年9月被提任为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2年底,返乡探亲的潘海阔,看到家乡优质高山茶园荒废、村民的优质农产品也无法走出大山,乡亲们仅靠着零星的山坡梯田地过活,他萌发了带领村民将家乡优质农产品向外界推广的想法。2013年,他毅然辞职返乡创业,立志做一个改变家乡面貌,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农民”。

回乡后,潘海阔接手了家中的高海拔老茶园,整合荒山老树茶园480亩,开发新茶园820亩,成立了安化新农民茶业有限公司。他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科学生态有机管理茶园,将太阳能24小时监控装满茶山,购买无人机观察高山茶场茶叶的生长情况。为传承传统的制作工艺,他多方求教,深入钻研加工技术,坚持纯手工制茶,并多次回母校湖南农大请教茶叶专家,寻访各地制茶大师学习制茶手艺,教茶农有机种植技术和采摘标准,研制高端产品“愿望茯”、“芙蓉皇后”、“芙蓉天尖”等。经多年的发展,他公司的产品深得消费者和业界认可,实现了年产值 300万,带动42户123人,带领群众增收近百万元。

除了坚持发展茶叶带动群众增收,潘海阔没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帮助村民将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初心。他致力于发掘芙蓉山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将家乡的美景和特产拍成精美的照片在网络宣传推动旅游发展,以前烂在山里的野果通通变废为宝,腊肉、黄金菜等土特产网络订单火爆,慕名而来芙蓉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还创建了农民网红群,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宝贵经验,带动年轻人一起创业,为闭塞的芙蓉山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从大山走出去闯荡过一番的青年人,潘海阔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从2016年起,潘海阔先后组织成立了芙蓉村教育帮扶组织、芙蓉村教育发展基金会,带头捐款8600元。至今为止,他募集教育专项资金累计15万余元,通过这些经费不断改善村上办学条件,吸引优秀教师上山,并资助优秀学生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他还积极与湖南师大三元学社等社团接洽,利用假期时间邀请大学生志愿者来村里为留守儿童举办夏令营,教授国学、音乐、书画、摄影、体育、防侵犯等多门类课程,芙蓉村小成为安化偏远农村教育帮扶的亮点。 

2018年10月,袁老为潘海阔的芙蓉山手筑茯砖取名为“愿望茯”,并提字“祝新农民早日实现家乡芙蓉村教育振兴、经济繁荣的愿望”。“袁老用一颗种子改变了世界,我想通过一片茶叶,带动更多年轻人,让家乡芙蓉村早日实现教育振兴、经济繁荣”这是潘海阔这位“新农民”的美好心愿。2015年,潘海阔获得“益阳市十大创业青年”称号;2017年,他的创业故事被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作为专题报道;2021年6月,他被评为安化县“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推选成为安化县党代表、人大代表;2021年8月,在湖南卫视茶频道举办的《中国明星制茶师》黑茶赛区决赛中,潘海阔一举夺魁,荣获“五星制茶师”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是潘海阔努力付出的“回响”,芙蓉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潘海阔的梦想种子也正在这里遍地开花。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