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乡村振兴前线的铿锵玫瑰
——记安化县大福镇沂兴村第一书记张松毅
点击数:    时间:2022-09-21
     

 

“张书记好,屋里头来坐坐嘛。”村民一边喊,一边搬凳子。 

秋风徐来,记者和市委统战部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松毅在安化县大福镇沂兴村新修建的容山古树林休闲步道上散步,遇到村民,都会热情地向张书记打招呼。 

“今年2月初来时,我是自来熟。”张松毅跟记者分享到,现在打招呼已经是变主动为被动了。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作为市派工作队唯一的女队长,张松毅已从“外来人”变成了村民眼中的自己人。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在乡村振兴前线奋战,推动全村实现华丽变身。 

起始 支部凝聚了先锋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张松毅的首要任务。 

张松毅带领村两委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提高班子战斗力,今年2月以来,共组织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21次、外出学习5次,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锤炼,解放思想,拓宽眼界和思路。 

张松毅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成立了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沂兴村服务队”,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刹人情歪风志愿活动,并完善了《村支两委工作职责分工》《村规民约》等制度,党支部的号召力、影响力越来越大。 

推进 村里建设了沿江“风光带” 

“刚来沂兴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村民在村、镇道路上散步,道路上车较多,存在安全隐患。”张松毅说道。 

为了让村民出行办事、生产生活便利,河堤公路建设便成了沂兴村的重要议事日程。张松毅立即组织工作队、村两委商量对策,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屋场会、座谈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得以实施。项目共筹集资金140万,其中村民、乡贤自筹60万元,投义务工537个。如今一条长2040米的河堤公路,静卧在沂溪河畔,成为沂兴村人最熟悉的散步休闲娱乐场所。 

此外,张松毅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争取项目资金540万元,用于村内修建集中供水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组级公路和防汛公路硬化等。

如今 群众有了“同心美丽屋场” 

“打牌的人没有了,大家有空就在同心美丽屋场座座。”沂兴村村民刘建宁说:“屋场就是村里的‘小香港’。” 

自启动美丽屋场建设以来,张松毅带领工作队同村两委筹款52.3万元,农户均积极响应无偿提供文化广场建设用地1180平方米和义务劳工210个,建有标准篮球场和儿童游乐设施,有乡贤捐资建成的公共厕所,有老百姓捐建的休闲凉亭,有跳广场舞的活动广场,还有一条400米的休闲步道。 

9月10日晚,同心美丽屋场片区300余名村民,自发组织开展“品擂茶、中秋赏月”活动,老老少少围成一桌,一边烧烤,一边话家常,到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新景象。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派驻村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