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时间银行” 凝聚治理力量
——看桃江县松木塘镇桃冶小区党支部服务居民有妙招
点击数:    时间:2022-09-20
     

 

“上门送餐,每次需要一个时间币;帮忙烧菜、做饭、洗头、理发,每次需要两个‘时间币’……”9月16日,在桃江县松木塘镇桃冶小区党群服务站,小区党支部书记郭发玉热情地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志介绍“时间银行”。因为采用“时间银行”的管理模式,这个破产企业家属小区变得“治理有规矩、活动有人气、处处显温情”,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桃冶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现由桃江县桃冶社区服务指导中心管理,有常住居民580余名、党员98名,主要人口为原湖南桃江稀土金属冶炼厂离退休职工,老年人群体占比高。在基础条件、资源力量方面都欠缺的情况下,如何理顺小区治理路径,服务好小区居民,成为了党支部期盼解决的现实难题。

2022年5月,在县桃冶社区服务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原桃冶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搬到了小区居民的家门口,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楼栋长、热心群众组成的社区邻里互助队伍,提供关爱、代办、家政、调解、维修等5类志愿服务,逐步探索出一条党支部牵头、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小区治理路子。针对经济困难、重度残疾、高龄老年人,开设“低龄存时间,老龄换服务”的“时间银行”互助模式:每年为小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100个“时间币”,可以用于换取志愿服务;同时,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积攒“时间币”,让年满65岁的父母使用或是自己年满65岁以后兑换相应服务。“时间银行”自成立以来就业务繁忙。郭发玉是关爱小分队的队长,而独自居住在小区3栋的沈爹身患多种病症行动不便,成为了关爱小分队的“老客户”。2022年,独居在小区的72岁的沈爹,突发疾病倒在床上无法动弹,直到郭发玉习惯性地来家中看望时,才被发现送往医院。一提起郭书记和关爱小分队的队员们,沈爹直呼是“救命恩人”,连连夸赞。

支委委员田月祥是维修小分队队长,精通维修的他在自家地下室打造了一间爱心工具屋,无偿为小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今年夏天格外炎热,田爹和小分队成员们的电扇、空调维修业务也是格外繁忙。家住小区5栋的黄爹联系“时间银行”,希望维修小分队帮忙维修吊扇。考虑到黄爹年事已高,田爹和队员们赶紧上门服务,在排查故障后又免费更换了一个调速器,为黄爹带来了夏日里的清凉和心窝里的妥贴。

还有八十高龄的楼栋长唐爹,一直负责小区活动室的卫生和后勤工作,他认真、勤恳,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热心志愿者鲍阿姨前段时间到外地子女家中看望孙子,还念念不忘结对帮扶的工作,多次打电话拜托好友接力完成志愿服务任务……今年,“时间银行”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45次,服务辖区居民300余人,志愿者积分达400余分。

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桃冶小区的“时间银行”让居家养老,渐渐变成了小区“享老”,小区居民们的参与热情也不断高涨。郭发玉说:“我们希望在这里储蓄的是‘时间币’,增进的是小区里快乐、团结和温暖的氛围。人人都是服务对象,人人都是服务力量,尽己所能为小区治理出一份力。”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