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致富创业带头人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记南县麻河口镇蔡家铺村党总支书记刘志新
点击数:    时间:2022-09-19
     

 

清晨,走进南县麻河口镇蔡家铺村,鸟儿争鸣,花香荡漾,邻里乡亲其乐融融。两年多来,在村党总支书记刘志新的带领下,蔡家铺村实现了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环境面貌从“脏乱差”到“清绿美”的蜕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头雁领航 凝聚共识画出“同心圆” 

“80后”的刘志新原在新疆从事电商和橡胶行业,小有成就。他回乡看到周边村快速发展,而蔡家铺村却变化不大,深深触动了他的家乡情怀,决定回乡发展。2020年,刘志新顺利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坚持做的就是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全村党员投身村级发展。”刘志新如是说。

2019年因班子不团结、群众满意率低等原因,蔡家铺村党总支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刘志新带领下,很快找到了破局之策。一方面,刘志新以身作则,提出“理论政策带头学、大事要事带头干、群众诉求带头办”,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四议两公开”“群众屋场会”等制度,最大程度凝聚全村共识,破解村级发展难题。2020年来,蔡家铺村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修建了1个健身文化广场、1座桥梁、10余个闸口,硬化道路300余米……刘志新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画出村级发展“同心圆”。

党群连心 奋发有为构筑“强堡垒” 

刘志新把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作为团结党员群众的重要抓手,带领全村50余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联系400多户农户。他们经常性入户走访,不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倾听群众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禽畜乱跑,这些曾是蔡家铺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也是走访群众时大家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刘志新与村两委深入研究讨论,决定集中力量向“脏乱差臭”现象开刀,在全村集中开展“百户示范 千户整洁”行动,打造95户美丽庭院“六个一”示范点,带动1000余户家庭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评比”,推进农户庭院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据了解,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刘志新坚持走村入户,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平日里在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21年,蔡家铺村党总支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产业优先 多措并举拓宽“幸福路” 

“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做基础。”刘志新认为,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经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查后,2021年,刘志新决定引导村民养殖蛋鸭,并聘请村内脱贫户到基地务工。当前,全村共有蛋鸭2500多只,每天纯利润500元左右。同时,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一部分流转土地178亩,进行双季稻种植,每亩可收益400多元;一部分购置1台收割机、1台打土机,配套安装水电等设施,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粮食生产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在刘志新的带领下,蔡家铺村围绕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以服务创收为主,打出一套“组合拳”,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步入“快车道”。2021年,蔡家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1.56万元,2022年有望突破20万元。“群众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让蔡家铺村的村民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对于以后的打算,刘志新表示,将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赤诚,带领全村走上发展致富、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基层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