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 农业机械化铺就村民致富路
点击数:    时间:2022-09-17
     

 

黝黑的皮肤,壮实的身材,朴素的着装,憨厚的笑脸,这是初次见到刘卫时的印象,而大多数大东口村村民评价他是一个很朴实、和善的人。“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致了富,喝水不忘挖井人,人不能忘本,我会带着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为村里的发展尽最大的力。”多年来,刘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刘卫出生于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一个普通家庭,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娃。19岁高中毕业后,他怀揣梦想到广州、南宁等地闯荡,但时常会想起家乡和父母。8年后的2004年,因为对家乡的深深眷念,刘卫回到大东口村,开始帮助父亲务农。

回忆起返乡后和父亲初学耕种的那段时日,刘卫觉得最难忘怀的就是当时传统的人力耕种方式,“那时太苦了,没有机械化,全是人工,家里的50亩田‘双抢’时全靠我和我爸,每次都要累脱一层皮。”为了能早日摆脱这种传统手工、效率低下的劳作方式,刘卫下定决心认真学习农机实用技术。他四处拜师学技,研读国内外最新的农机书籍。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更加坚定了走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道路。他先后购入抛秧机、植保机等机械设备,结合学到的理论知识,开始探索全程机械化田间耕种,渐渐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农机“专家”。

2014年,他联合4个农机手创办刘卫农机合作社,大力推进水稻机械化耕种,发展稻虾混养产业。现今,刘卫农机合作社已发展成为一个拥地近4000亩、农机设备近70台,集种植、加工及稻虾套养等多项农业产业项目的专业农机合作社,并在省道217旁建立了作为大通湖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的千亩稻田基地,率先在全区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刘卫的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成为益阳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大通湖区稻米协会会员单位,他个人还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

千金易得,初心难守。事业成功的刘卫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近年来,他先后捐资百万元用于机埠建设、沟渠硬化、渠道清淤、村道整修、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项目,指导帮助大东口村30户农户实现每亩年均增收280元,动员85家脱贫户加入合作社务工,主动认领17户帮扶群众家庭为其解决实际困难,连续7年为“金秋助学”项目捐款5万余元。刘卫的合作社还承担了全镇3个村近5000亩土地的早稻机插育秧任务,让乡亲们也能享受农业机械化耕种的便捷与高效。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