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驻村让小村庄绽放新活力
——记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驻村工作队
点击数:    时间:2022-09-14
     

 

驻村帮扶,帮什么?怎么帮?2019年,桃江县商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桃花江镇大华村后,依托竹林资源优势和文化资源禀赋,问计于民、大胆实践,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挖掘文化底蕴、弘扬文明乡风等措施,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增产增收,为大华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积极探索 壮大集体经济

2020年,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笋用林基地政策机遇,探索发展笋竹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方面,通过上门走访和召开屋场会,发动群众主动垦护、培育山林,提高笋竹产量和山林利用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成功引进县电商协会领衔的电商团队入驻大华村,与村集体合股成立“花村农业农民合作社”。

有了合作社,村集体将5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每年保底分红4万元。通过定点收购,笋农们再也不用为笋竹销路犯愁了。工作队长邓小明笑着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成立,既解决了笋农的后顾之忧,可以让他们安心打造笋竹两用林基地,又能通过入股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能就近吸收脱贫户就业,一举三得。”

截至目前,大华村共改造笋竹两用林基地2500余亩,每年产出冬、春笋100万斤以上,增加农户收入150余万元,增加集体收入10余万元。同时,农户在改造的笋竹两用林基地放养“竹山跑步鸡”3000羽,年均增收45万元。其中12户脱贫户参与,户均增收1万余元。

挖掘底蕴 彰显文化特色

蜿蜒的青石板路,古朴的书屋,碧绿的荷塘,还有特色民宿……走进大华村的莫应丰书屋,每一处都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工作队入驻后,了解到首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应丰曾在该村一字墙组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工作队以此为切入点,第一时间拜访了莫应丰的部分亲戚,结合他们的回忆,请专业设计团队描绘出莫应丰书屋的建筑图样。经过多方努力,书屋在2022年完成复建。在桃花江文化研究会的帮助下,成立了“莫应丰文学研究会”。

不仅仅是名人文化,驻村工作队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国家级“非遗”小郁竹艺传习所和市级“非遗”大郁竹艺传习所,让大华村的竹文化不断火起来。同时,通过与市马拉松协会对接,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益阳市乡村马拉松赛事。

大华村党总支书记莫飞虎表示:“曾经我们是身在宝山不识宝,感谢工作队对我们村文化底蕴的挖掘,大大推动了大华村文化、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为大华村乡村振兴积蓄了更多能量。”

创新方式 弘扬文明乡风

“环境卫生大家搞,早晚必须勤清扫。垃圾分类要搞好,地坪走路无杂草。”近日,在大华村人居环境整治屋场会上,老党员何长春现场打起了快板,说唱村规民约。村民们拍手叫好,掌声不断。

村民何彩云对这样的宣传形式很是满意,她说:“我觉得工作队入驻后,工作接地气,能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再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解决问题。”

另外,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借助“直播大华”这一平台,引导养殖户莫小红、莫芳芳转型为农产品销售的“村播”。通过示范带动,已有10余名青年加入村播团队,有效提升了村里青年的文明素养和创业能力。在村播团队的努力下,凉席、竹笋等农特产品销售额已达2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工作队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屋场会、网格化管理、大华讲堂、微信大华聚力群等五个阵地,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筑牢舆论高地,弘扬文明乡风。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派驻村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