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党群“连心桥” 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桃花江镇团山社区金峪庄园小区党支部工作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2-09-13
     

 

“这里应该再加一个护栏,让小朋友安心玩耍。”“墙面是不是增加一些党建元素和本土文化内容会更好?”9月6日,桃江县桃花江镇团山社区金峪庄园小区党群服务站内热闹非凡,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小武带领支委成员与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一起,商讨小区文化驿站开放前的准备工作。“家门口的党支部,总是千方百计为我们小区居民提升生活品质,是真正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哩!”小区业主吴子良和大家都这样说。

金峪庄园是桃花江镇近年来新开发的大型综合性商业小区,现有业主2600余户,其中在小区党支部报到登记的党员有217名。小区党支部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让居民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4栋薛先生家反映的因下水管道撒漏造成家中异味的问题,是小区党支部成立后接手的第一件麻烦事。入住两年来,薛家一直因楼上粪水管道撒漏导致家中异味难闻,自己想了办法不能彻底去除异味,多次找开发商协商也迟迟未能整改到位。“如果是自家经常臭气熏天,我们能受得了吗?服务群众一定要换位思考!”接到薛家求助后,小区党支部立即进行现场调查,随后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及开发商召开协调会,还邀请懂工程的业主党员加强技术指导,最终敲定改造方案并明确由开发商负责整改到位。2020年11月,薛家彻底解决了困扰多时的烦心事。

考虑到金峪庄园小区开发周期长、入住居民较多,小区党支部针对业主反映问题较集中的基础设施维修、小区监控网络安装、公共区域环境绿化、路灯照明等问题,定期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当面会商,同时安排党员专项协调和现场监督,在有力解决好小区难题的同时也让整个小区氛围更加和谐。“除了建立定期会商的机制,我们还在思考如何将服务做得更好。”刘小武介绍,“能不能像村或者社区一样有一个服务平台,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实现一站式办理呢?”小区党支部在与物业公司协商后,将小区党群服务站和物业管理处联合设置并开启“一站式”办公,更方便服务小区居民。现在,在金峪庄园小区的党群服务站里,报事保修、房屋售后、投诉受理、装修受理、党支部接访等服务常态化设立,并建立起完善的小区党员坐班值班制度,每周一、三、五的9时至11时由党员接待小区居民来信来电来访。仅今年5月至今,便解决40余起群众反映的问题,还有近30起问题正在解决中。

不仅要住得舒服,还要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4月22日,小区党支部发布的一则《关于金峪庄园小区文化驿站建设的公告》,让小区业主群内沸腾了。经过小区党支部的多方争取,将在小区21栋的架空层改造一个文化驿站,面积约800平方米,包含图书阅览室、文化辅导室、老年人活动室、少儿活动室等,同时将号召党员带头组建一支由教师、律师、医生等各领域专业人才组成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为小区居民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广场舞教学、居家养老、幼儿临时看护等服务。“如何让小区生活更美好?居民人人参与是关键。”刘小武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小区治理中来,共同为打造美好幸福家园而努力。”


党旗引领向未来 系列报道简介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推出《党旗引领向未来》专栏,聚焦全市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讲述人物故事和基层党建故事。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