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坚持人民至上 增进民生福祉
点击数:    时间:2022-11-11
     

 

    “家周围有个小公园特别好,给我们老年人和家里小朋友就近提供一个休闲场所,舒适又实用!”家住和瑞禁毒游园附近的刘阿姨欢欣说道。近年来,大码头街道以“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作风和行动,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活环境、社会治理不断发展,以“幸福大码头”建设打造高品质民生建设样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接诉即办结合急难愁盼

    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围着群众转、盯着问题办”,在一件件“关键小事”的解决中,进一步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为全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街道不断完善“群众点单、街道派单、网格办单、纪工委督单、群众评单”的网小格“五单制”闭环工作流程。同时,找准工作短板弱项,加强统筹协调,定期集中街道社区两级相关负责人员研讨“接诉即办”热点、难点问题,系统研判、归类破解,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果。目前已收集各类群众诉求3000余件,办结率99.6%,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谨记居民的需求,实现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主动治理”的转变。

细微小事体现为民情怀

    街道指导社区灵活高效运行“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的“五事议事法”机制,打造了“多元主体参与、多元力量聚合”的为民服务平台,真正把小事做好做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创文期间,多个小区通过“邻里茶话会”“好邻居议事厅”召开居民“微自治”会议26场,会上居民代表与部门单位、物业等面对面就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沟通交流、积极协商、现场解决……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五事议事法”融到社区治理当中,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幸福创建在基层,今年8月份以来解决小区路面破损、楼道窗户破裂、绿化带维护等“老大难”问题53起,物业、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和谐社区的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暖心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时刻把居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居民,陆续完成旧城区拆违控违、增设停车位、开设老年食堂等多项“民心工程”。

    街道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严格管控新生违法建设,保持“动态清零”。同时试点打造了3个“爸妈食堂”和1个“益老食堂”,为141名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问题;打造2个“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项目,设置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功能区,让社区老年居民不出服务站便可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此外,街道还充分挖掘小区边角空地潜能,对边角裸露地面区域进行清理,“挤”出空间改造成停车位和休闲公共空间,共新增车位200余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压力,获得居民广泛好评。

 
     
     
来源:资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