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一领一办”为民办实事
——乾元宫社区郭峰委员工作室打造履职新样本
点击数:    时间:2022-10-12
     

 

“以前这里到处是私搭乱建的棚子、乱堆乱放的杂物,现在面貌一新,多亏了市政协在社区设立的郭峰委员工作室,为我们协商解决小区问题找到了新平台……”近日,汽车路街道乾元宫社区党委书记刘爱群在油脂化小区无比兴奋地告诉笔者。

以前,油脂化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有违法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特别是下雨天,废水、雨水全部涌上路面,污水横流,居民进出要踩着石头踮着脚走路……

今年7月,社区居民来到郭峰委员工作室寻求帮助。值班委员仔细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郭峰委员等人多次深入油脂化小区了解情况,组织召开会议,耐心细致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协助小区清理垃圾杂物,拆除25处杂屋。同时,委员们结合创文工作,多次与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对接,争取资金改善环境。粉刷小区外墙、硬化路面、美化庭院、完善配套设施、修复下水道……群众期盼的事,委员们一件件想方设法落实,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乾元宫社区位于会龙山大桥北端,辖区内有8个事业单位、6大专业批发零售市场,社情比较复杂。近年来,郭峰委员工作室认真倾听记录居民提出的问题,并将问题进行分类,由委员认领办理,形成了“一事一领一办”的履职新模式,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

供销小区现有居民238户、520多人。小区房屋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年久失修失养,破旧不堪,加上公共设施设备老化,跑、冒、滴、漏现象经常发生,居民多有怨言。今年2月4日,以彭大娘为首的多名居民来到郭峰委员工作室反映情况。“这是关乎整个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大问题,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郭峰委员立即认领了这一问题并着手办理。2月7日,他便组织其他委员去现场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他当即向区委、区政府和汽车路街道反映,寻求帮助。因社区资金紧张,郭峰和其他委员一起筹措资金2万余元,为居民们维修楼顶。在郭峰等委员的推动下,3月中旬,困扰居民多年的原日杂公司家属楼楼顶漏水及地下管道堵塞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已成为乾元宫社区郭峰委员工作室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协商连到家、意见听到家、信息送到家、工作做到家、实事办到家”是社区居民对郭峰委员工作室16名委员的一致评价。

近年来,郭峰委员工作室共收集社情民意62条,提交微建议13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32个,推进落实水、电、路、下水道、背街小巷改造等民生工程9处,捐款捐物10万余元,帮助50余户特困群众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

 
     
     
来源:资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