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两癌”筛查惠民生 真情关爱妇女心
点击数:    时间:2022-05-31
     

 

为切实增强广大农村妇女防癌意识,降低广大农村妇女“两癌”发病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近期,胭脂湖街道和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为期8天的“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免费检查,提前预防与早查早治相结合,为妇女同志的身体健康增添了一份保障。

 

“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两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街道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疫情防控也进入常态化。5月26日上午九点,杨梅山村的周女士来到杨梅山村委,在现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登记、取号排队,领取“两癌”知识宣传手册,并接受了乳腺治疗仪检查以及宫颈癌筛查等。

 

“以前都不了解宫颈癌和乳腺癌,尤其我们农村的,没有经济条件去做,现在政府定期组织免费筛查,每次做完看到检查结果没问题,我就放心了,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家住胭脂湖街道洞兴村的高大姐伸出大拇指,对此项惠民政策赞不绝口。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真正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街道前期宣传充足、中期做事稳当、后期总结深刻。前期,胭脂湖街道妇联、社会事务中心、各村(社)对符合条件的妇女进行摸底登记,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充分调动广大适龄妇女参与“两癌”筛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要我筛查”变为“我要筛查”的良好氛围;中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街道认真考虑各种特殊情况,如考虑到部分妇女不想出村,街道就把检查地点深入各村,甚至派专车接送部分行动不便的妇女;后期,街道认真总结工作得失,为下次的“两癌”筛查工作做得更好而做准备。“惠民生、做实事,千万不能怕累、怕麻烦!”街道分管妇联工作的组织委员肖治宇郑重说道。

 

自“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启动以来,全街道共完成“两癌”筛查1527人。下一步,胭脂湖街道、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联合,加强对筛查异常人员的跟踪随访服务,规劝她们接受治疗,力求做到“两癌”免费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确保惠及妇女群众的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沅江市胭脂湖街道    作者:袁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