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上下拧成一股绳 齐心共创文明城——益阳市中心城区街道社区推进创文工作走笔
点击数:    时间:2021-12-16
     

 

走在中心城区的主次干道,随遇一处精致的街头创文小品,在鲜花绿植的有机组合中,体会文明城市的点滴内涵;在背街小巷,看到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颜色分明的分类垃圾桶、归理有序的空中网线,让人爽心悦目;跟随志愿者的脚步,看到他们或走上街头、或敲门入户、或站上讲台,宣传和倡导文明新风……12月13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朝阳街道、赫山街道、汽车路街道部分社区,见到处处洋溢着上下一心、携手共创文明城的蓬勃热情。


朝阳街道党员带头干好关键小事

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江家坪社区,每一名网格长、小区党支部成员、楼栋长、楼层管理员,都是创文主力军。据介绍,为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江家坪社区主动把党组织的战斗力下沉至小区,重点把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群众中的优秀党员纳入到小区楼层管理成员中,成立小区协商议事小组。近日,江家坪社区总支书记、小区网格长、小区党支部书记来到银城壹号小区,与楼层管理员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团结小区居民,共同打造更宜人的居住环境。“坚持党员带头,继续干好关键小事,是个不错的方法。”探讨过程中,一名楼栋长这样提议。

朝阳街道团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环境卫生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高新区朝阳街道

今年来,朝阳街道针对辖区弃管小区无人管理、缺少无障碍停车位、卫生死角难以清理等关键小事,统筹安排,由党员带头行动,逐一破解,取得了不俗成效。街道一方面对辖区内社管、弃管小区的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栏等进行摸底统计,聘请专业的广告公司统一设计装饰,让精神文明展示内容精美上墙,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另一方面,针对居民反映的部分小区缺少无障碍停车位问题,街道统一新增无障碍停车位14个、制作无障碍停车位指示牌29块,方便居民生活。牛皮癣、卫生死角、建筑垃圾一直是创文工作的痛点、难点,为彻底破解这些难题,朝阳街道动员党员、志愿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深度清理行动,整治后,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保洁,避免出现反弹。


赫山街道齐抓共管答好民生考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居民向往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赫山区赫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自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赫山街道高度重视,明确任务,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积极回应民生诉求。

文明创建宣传展板。图片来源益阳市创文办

共创文明社区景观小品。图片来源益阳市创文办

“创文宣传不应该是应付式的粗制滥造,而应该做好、做精,绘成一道风景线。”今年来,赫山街道坚持氛围营造机制,变低质量宣传为高标准景观,按照“五步一宣传,十步一景观”的原则,街域范围共设立高标准景观小品49处,高质量的呈现文明创建、国卫复审、文明健康等宣传内容。与此同时,持续利用辖区电子显示屏200余处,“益山益水”等宣传展板2000余块和横幅170条,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密集式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顶楼平台“圈地占用”整治前后对比。图片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创文工作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赫山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机制,把创文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清单变成了成效清单。充分利用“三微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办好化粪池清理、下水道疏通、牛皮癣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至目前,累计疏通小区下水道2000余米、维修弃管小区漏水屋面20余户、改造及修补路面1000余米、修剪补栽庭院绿化带500余平方米……在不久前揭晓的益阳市第三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考核中,赫山街道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汽车路街道志愿先行建好文明驿站

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志愿者队伍来到汽车路贺家桥社区参加护河志愿活动。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坪,汽车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志愿者正在庄严宣誓。据介绍,今年来,汽车路街道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累计招募志愿者6000余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抓手与各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阵地,确立“阵地联动、平台联网、资源联合”的创新机制,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请走斑马线,注意红绿灯。”“看好小朋友,注意脚下安全。”身穿红马甲,在人民路与五一路交叉路口、一桥上桥路口、学门口市场等重要交通点位值守,是汽车路街道30余名常态化文明劝导员的工作日常。除了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大量的志愿者还活跃在禁放禁烧、护绿护河、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中,以志愿活动为引领,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文明驿站,也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件的民生站。今年,汽车路街道盘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开通“百姓说事街道解题”线上服务栏目,认真梳理民生需求,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先后实施生态环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志愿服务等实事项目420件。这些惠民、利民、便民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是小事,越贴近群众生活,越需要办好、办实。我们将围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聚焦广大群众诉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统筹各方力量,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汽车路街道负责人对记者说。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