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潇湘家书》——苏清泉
点击数:    时间:2021-06-16
     

 

尺素传真情,家书抵万金。家,从来都是中华儿女心中放不下的牵挂。一封封家书,笔下流淌的是对家人的深深思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能时常陪伴在家人身旁,只因心中有更重要的使命担当。汗如雨下的田间,熙熙攘攘的社区,条件艰苦的边疆……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他们伟大,因为他们把别人的幸福安康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但是他们也很普通,走下工作岗位,他们也不过是寻常的父母、子女和爱人。
     益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市文明办共同推出的《潇湘家书》节目,通过一封封家书来展现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处。 

今天的主人公是来自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的副主任苏清泉,初为人父的他在享受亲子快乐的同时,也充满了期待和焦虑,说到写一封家书时,第一时间就想到写给自己4岁儿子。

     苏清泉的儿子虽然还小,却在语言、口才、音乐方面展现出了天赋,被问道想让儿子以后往哪方面发展时,苏清泉说不管以后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给吾儿的第一封家书


吾儿浩添:
     成长快乐!今天是2021年2月25日,再过几天你就又该重返幼儿园,去享受读书交友、快快乐乐的校园生活了。我们刚刚从游泳早教中心回到家,已经学了14节课了,但你在这方面未表现出特别的潜质,相比有些同龄小朋友进步稍慢,所以,你今天又学了个寂寞。好在此刻,你又主动拿着平板电脑在学叽哩呱啦英语,妈妈也搬着个小板凳在陪着你学习,一边为你解说一边动情翻译,爸爸则坐在电脑桌前,安静思考,准备在你4岁还不识字的年纪,提笔为你写下第一封家书,为你留下一些记录成长的文字,待你在岁月的成长中慢慢解读。
     浩添,第一封家书当有第一等寄意。此刻,我想告诉你三句话:
     第一,爸爸为你立十二字家训,即:爱国、爱党、爱人,自律、自知、自强。爸爸想告诉你,生逢盛世,是你我之幸,更当精忠报国。你要知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在这胜利的时刻,爸爸也回想起在贫困山乡安化县南金乡工作的五年时光,我和你妈妈在那里相遇相知,亲身经历、亲自参与了安化艰辛的扶贫之路,便更觉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也更知今朝梦圆凝结了多少国人的艰率付出、多少国人的接续奋斗,就更想你能谨记这十二字家训,去铭记去思索去践行,争做栋梁之才,努力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第二,爸爸送你一句话: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成长之路。爸爸常在给你起床穿衣之时念叨,要扣好衣服上的第一粒扣子,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甚至每一粒扣子。你虽只有4岁,还在初生牛犊、懵懵懂懂的年纪,但已初现聪明可爱的模样,你在语言、口才、音乐方面已展露出一定的资质与天赋,但时常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不够可爱的时候。当然,有些问题也不能全赖你,爸爸妈妈在某些时候某些方面或是错误示范、或是方法不当。有了问题不可怕,我们一起解决它就好了。爸爸希望你阔步走在成长的康庄大道上,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将来做一个好人,一直做一个好人。
     第三,爸爸想告诉你“浩添”这个名字的寓意:为社会增添浩然正气。每个父母为子女取名字时都赋予了美好的含义,寄托了美好的愿望,爸爸也希望你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便将之浓缩成“浩添”二字,冠成你的名字。所以,当你以后在班级上自我介绍之时,便可这样释义自己的名字。你要大大方方的告诉同学,告诉世界,你想做个好人,你会做个好人,也可用爸爸给你的名字鞭策自我规范、自我成长、自我进步。
     浩添,等你能读书识字了,你要记住、理解爸爸今天第一封家书里写的这三句话,在自我成长、自我修炼中努力做到正人正已、达已达人。
     这就是这封家书的意义之所在!
苏清泉
于辛丑年正月十五凌晨书
 
     
     
来源:益阳交通频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