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志勇: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点击数:    时间:2021-05-13
     

 

4月3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资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办公楼下列队,欢迎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志勇载誉归来。“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资阳区税务局工作的肯定。”胡志勇说,他进入税务系统工作已有25年,是组织的精心培育,才让他取得如今的成绩。

勤奋好学 钻研业务

胡志勇是资阳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25年间,他还先后在信息中心、收入核算科、办公室、征收管理科等部门任职。岗位调动,与之相匹配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素养也需同步提升。因此,他多年来始终保持学习的自觉性,自学业务知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成为原省国税系统计算机应用竞赛技术能手,多次受到全市税务系统嘉奖,还被评为2020年资阳区先进工作者。

2018年,国地征管体制改革后,从未接触过地税知识的他,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像冲刺高考的学子一般,自学地税专业知识,掌握税收政策、了解工作流程,还主动在网上进行实务操作,下载原题自我测试,并积极向原地税部门的同事请教。同事成世伟回忆,胡志勇曾用一个星期将一本300多页的土地增值税业务书籍啃下来,书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笔记,第一遍划要点,第二遍写疑点,第三遍作注释,书本被他的勾划和注释弄得像“花脸猫”。“他经常说,只有自己的业务水平过硬,才能更好地辅导纳税人。”成世伟说,胡志勇把税收管理当作一种责任。认真做,能把工作做好;用心做,才能把工作做出色。

兢兢业业 应收尽收

工作中,胡志勇严格秉承依法治税理念,创新管理模式,以纳税评估与行业调查为主要手段,对分管企业采取“抓住税源大户,重点监控;把握中户,实施行业管理;管住小户,堵塞漏洞”的工作思路,确保税费应收尽收。

胡志勇长期负责建安房地产业税源管理工作,熟悉辖区内相关企业信息,对每个月楼盘销量、施工单位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一个楼盘从规划到售空,起码要持续跟踪5年以上。受销售比例、住房面积、房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应缴税额比例也有所不同。”胡志勇介绍,辖区内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原本已在2016年完成清算工作,但2020年楼盘全部售空时,通过系统申报数据比对,发现其预征税额比实际应征税额要少。胡志勇多次线上线下联系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组织企业、会计事务所和区税务局三方会谈,并向市税务局请示汇报。在反复多次沟通、释疑后,企业于去年底补齐应缴税差额。

另有一家混凝土企业存在税负偏低的情况,胡志勇深入施工现场,追踪混凝土材料源头,比对企业数据报表情况,查找参数值,并通过采取企业耗用电量反推生产量的纳税评估方法,确保应缴税款足额入库。

爱岗敬业 用心服务

在对纳税人的服务中,胡志勇常说,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多从纳税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所以,他总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于新办纳税人,他都会主动提供纳税辅导,提醒其可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每逢新税收政策出台,胡志勇会第一时间要求税管员通过微信等形式告知纳税人;申报期前一个星期,他还会提醒各税管员通知所辖企业准期申报。对辖区重点税源企业,他更是采取贴近式、个性化服务,经常与财务人员探讨涉税问题,协助规范企业财务核算。“我每次打电话咨询税收政策时,他都专业、细致、耐心地解答,急我们纳税人之所急,真真切切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湖南安雅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潘玉婷说,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当时公司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未对12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胡志勇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主动跟公司取得联系,告知最新优惠政策,并认真辅导财务人员填写申报表、留存资料备查。通过更正申报,当年公司享受政策红利18万余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胡志勇在做好日常税收服务工作的同时,与同事挨个排查700余户纳税人,及时告知税收减免政策,并提醒纳税人采用非接触式办税,确保减免政策应享尽享。

 
     
     
来源: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协调组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