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把军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利器 ——益阳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军训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16-04-01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把军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利器,通过严格的封闭式的军事管理和军事训练,让党员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身体素质、纪律观念、团结意识、坚韧品质和务实作风,着力打造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意志、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从而大大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
   3月14日至18日,益阳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益阳市人民警察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军事训练。50名学员普遍反映,封闭式军事训练既是体能素质训练,更是思想作风锤炼和党性锻炼,通过课堂教学、理论研究、社会调研、求是论坛、民情体验、警示教育、义工活动等丰富的学习活动,从中学到了知识、培养了技能、提升了素养,让人感触良多,启迪良多,受益良多。
   强纪律,把规矩挺在前面
   纪律是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的保障。一是明纪律。军训报到后的第一课,就是集中宣布军训方案及要求,并且人手一份《准军事化培训规定》,要求每一个学员:一律不准带车;未经允许严禁在外留宿;禁止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造成严重影响的,予以扣分;训练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培训期间一般不准请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需出具书面请假材料,报市委党校领导批准;训练时一律关闭通讯工具;晚上就寝时间不得超过22:30;实行早、晚点名制度,点名缺席者,登记并予以通报;内务必须规范,被褥叠放要符合要求,衣物鞋帽和洗漱用具要摆放在指定位置,宿舍内要做到整洁有序;严格按作息时间表作息。二是强督导。培训期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发现有人违反规定,不仅提出批评,点名通报,处罚扣分,还明确规定,凡有请假、迟到、缺席等违反规定的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一律不得评为标兵。党校副校长李振华、教育长王国奇及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多次深入训练现场,检查学员的训练和生活情况。三是严执行。整个军训期间,全体学员严守纪律,严格按照警校的管理要求进行准军事化的作息和训练,做到令行禁止。有的还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军训任务完成。学员曾世峰晚上在中心医院打点滴,白天坚持训练;学员郭照辉重感冒吃中药,训练没受任何影响;学员贾学军所在单位老干部逝世,作为单位一把手的他,利用晚上时间跑几十里去吊唁,凌晨三时赶回来归队;学员王亮小孩出生才几天,家里急需人照顾,但没有请一天假。所有学员表现出了强烈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强体能,把训练严抓手中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健的身体作保障,执政为民、热心服务只能是一句空话。在训练方法上,做到丰富多样。为了达到增强体能素质的目的,党校会同警校制定了详细了训练方案,安排了军事队列动作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整齐报数、敬礼与礼毕、齐步行进与停止、正步行进与停止、跑步行进与停止、内务整理等丰富的内容。在训练要求上,做到细致入微。每一个动作,警官都作详细讲解并示范,学员记住动作要领并反复练习,一丝不苟,不厌其烦,一直到符合要求为止。训练分三组进行,每组一个教官。每学完一个序列的内容,各组就相互观摩,民主评比,并由主教官点评,表扬动作最规范整齐的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你追我赶、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在训练时间上,做到满负荷安排。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三个小时的训练。每天早上6:30或晚上7:30集中点名之后,都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晨练或晚练时间。加在一起,每天至少有八个小时以上的体育运动时间。
   丰富的训练内容,加上大运动量的连续一周的严格训练之后,学员普遍感到,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变化。开始时感到上楼都腰酸腿痛的学员,后来渐渐适应了;开始跑一个400米圈都气喘吁吁的学员,后来可以跑两个400米圈甚至三个400米圈了;还有的学员,由不爱运动,转变为慢慢喜欢上了运动,军训结束之后,一直坚持早练或晚跑,并基本成为一种习惯。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也比以前好了许多,受到单位同事、领导和亲友的交口称赞。
   强作风,把内容深化拓展
   好的作风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好的作风从哪里来?从军事训练中来,从拓展训练中来,从课余活动中来。军训期间,除了系统操练,刻苦训练,警校还特意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组织学员做游戏,进行心理能力测试。班委也充分利用课余休息时间,组织学员开展拔河、篮球、射击等多项群体性比赛活动。通过严格规范的军事训练、充分智慧的排雷行动、趣味盎然的智力游戏和充满正能量的友好竞赛,学员们从中感悟了坚持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智慧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使思想作风、意志品质、精神境界得到了新的锤炼,达到了新的高度。
   学员们大多是区县(市)部门和乡镇的一把手,或市直单位的中层骨干,平时工作忙,没有搞过系统的锻炼。一下子上这么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而且又是全天、全封闭的方式,还真的一时难以适应和承受。有的腿脚疼痛酸胀,连上楼都很费力,但没有一人打退堂鼓,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总是咬着牙坚持。最终,坚忍不拔战胜了动摇退缩,坚持不懈赶跑了腰酸背痛。拓展训练中,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几十名学员群策群力,不怕失败,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出色完成了排雷任务,亲身体验了团队合作的重要和胜利带来的快乐。学员们感慨,这样的坚持、这样的团结、这样的睿智,这样的作风,如果融入平时的执政为民工作中,就会成为战胜任何困难和阻力的精神动力。
   强管理,把服务抓细抓实
   管理出效益,服务出生产力。加强训练管理。把军训放在警校,一方面,可以发挥警校的优势,充分利用警校的资源,在警校,无论场地、设施、器械,还是教官、教法、教具,都是一流的硬件和软件;另一方面,可以大大增强学员的紧张感和紧迫感,在一个全新的、相对独立的、纪律要求特别严格的地方训练,穿上警服、戴上警帽、由专业教官严格集训,学员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一种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浓厚氛围,就会忘记自己领导干部的身份,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兵,从而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军训上,训前高要求,训中严考核,训后细总结,特别突出的评为训练标兵,让大家学有榜样,追有模范。
   加强班级管理。班委一班人在班主任的周密部署和精心指导下,既分工又合作,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建立各种方式的联系沟通平台,大大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创立的中青班微信群,全体学员和班主任入群。一有活动,群里就会发通知,时间、地点、要求等,大家一目了然,既方便,又快捷。比如有个学员丢了一片钥匙,没想到不久微信群里就出现了失物招领的信息,前后不过几分钟时间。
   加强后勤管理。军训期间,除了中青班的班主任全程同吃同住,加强管理,警校还指派三名经验丰富的教官组织训练,并专门配备了一名班主任,加强内务管理、日常考勤和生活管理。学员有什么要求,可以随时跟警校的班主任反映,并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特别是伙食上,由于运动量较大,一些学员吃完面条、米粉、包子、馒头、鸡蛋、稀饭、辣椒萝卜等之后,还想再吃点面条,食堂的师傅就马上又添一大碗。中、晚餐,食堂还特意准备了腐乳和老干妈等供学员们选择。贴心到位的后勤管理为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杨石明供稿)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干部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