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之六
点击数:    时间:2015-08-05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贯彻中央精神、促推社会进步、顺民意得民心的一件大事。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打击刑事犯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既是两级法院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全市法院一定旗帜鲜明地支持市委的决定,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投身依法治市进程。全市法院将从“学、严、诚、公、明、惠”六个方面促推依法治市:

    学。就是认真学习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益阳的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将审判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工作大局中,一起谋划,一起推进。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司法能力,引导他们崇尚法律,坚持运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正确履职。今年全市两级法院业务培训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宣传并严格执行新的行政诉讼法,今年5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行政诉讼法,增加了许多新的规定,如老百姓起诉行政机关的门槛降低了,法院的受案范围扩大了,对行政首长出庭的要求提高了,对行政首长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处罚力度加大了,市政府当被告的机会增多了,这对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各级行政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我们建议市政府以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对全市各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全面轮训,如果需要,我们将选派相关领域的资深法官到场解读。为促进依法行政,自今年起,中院每年将发布《益阳市依法行政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分析引发行政诉讼的主要原因、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严。就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只有严惩犯罪,社会大局才能稳定,依法治市才有全面推进的坚实基础。2014年,全市法院共判处罪犯3327人,其中10年以上重刑的57人,万人犯罪率为7.5921。今年,全市法院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和各类职务犯罪,严惩大湖经济区建设以及园区建设、交通建设中强买强卖、非法阻工等犯罪行为,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为防上职务犯罪轻刑化,最高法院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判处免刑、缓刑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需层层上报,层层审批,我们将严格执行备案制度,严格控制免刑、缓刑,严格控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适用。通过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构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实现我市生态与经济同辉,秀美共富饶一体,走出一条生态经济新路子做出积极贡献。

    诚。就是维护诚实信用的社会关系。诚实信用是法治益阳建设的道德基础,只有努力维护诚实信用的社会环境,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依法治市正能量。全市法院将充分发挥民商审判的调节功能和裁判的对社会诚信的指导作用,力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我们将重点规范借贷、担保、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不诚信行为,我们将转变司法理念,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不片面追求调解率,调解不成的及时做出判决,为社会提供规范性指引。同时,全市法院将着力加强执行工作,维护司法诚信。今年全市法院将全面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通过与银行、房产、国土、车管、证券等单位的对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全面查控。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截止目前,44名拒不执行判决的被执行人已经或即将进入刑事司法程序。实行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在裁判文书生效后没有自觉履行义务的,上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列入“黑名单”单位的,将贷不到款、融不到资、开不了新帐户。列入“黑名单” 的个人,不能获得银行贷款,不能购房买车,不能乘坐飞机、高铁、软卧,不能出入境,不能高消费。目前,我们已将708名个人、38家单位列入了“黑名单”,我们近期还将在媒体对这些 “老赖”予以公开曝光。

    公。就是办案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公正司法。法治先进城市必定是社会普遍公平正义的城市,只有到处充满公平正义,才能以公正树公信,以公信促法治。

    为确保司法公正,全市法院将狠抓案件质量与效率管理。我们将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规范审判权运行,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做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深化院长、庭长审判管理职责改革,建立院长、庭长行使审判管理权全程留痕制度,防止审判管理权的滥用。大力支持各基层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对部分案件,尝试跨行政区划审理。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做到每案必检,每案必查,责任倒查,每月通报,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水平。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字法院系统的适时监控功能,及时对案件预警、催办、督办,提高办案效率。

    明。就是司法活动公开透明。把司法活动晒在阳光下,让老百好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使司法裁判更有底气,公正司法更有保证。

    全市法院将大力加强司法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司法活动“六公开”。一是立案公开,明确所有案件的受案范围,符合条件的立即受理;二是庭审公开,除涉及机密和当事人隐私的案件外,一律公开审理,允许群众旁听;三是执行公开,执行案件自立案起,每一环节录入信息平台,接受当事人查询;四是审务公开,主要法律法规法院网上提供查阅下载;五是文书公开,除涉及机密和当事人隐私的案件外,裁判文书一律上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听证公开,所有听证事项,尽最大程度吸收社会各阶层参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市法院还将深入开展司法宣传活动,我们将在坚守司法宣传主流阵地的同时,加大在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法庭的庭审直播功能,在法院网同步直播典型性案件的庭审情况。与电视台合作,开办《今日开庭》、《执行进行时》等栏目。开通两级法院微信公众号,使人民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快速获取法院资讯。制作司法宣传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制,助推依法治市。

    惠。就是坚持司法活动惠及民生,便民利民。全市法院将认真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年内都将建成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信访接待、诉讼引导、查询咨询、材料收转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外地当事人远程立案制度,受理通过信函、传真、网络邮箱等提交的立案申请。争取政府支持,设立司法救助基金,尽最大努力解决特困当事人生活困难。认真执行诉讼费减、缓、免政策,简化审批流程,保护当事人诉权。开展巡回审判,在没有人民法庭的乡镇设置巡回审判点,方便人民群众就地就近解决纠纷。

    各位领导,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人民法院责无旁贷。益阳两级法院将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和全面推进法治益阳建设的意见,尽责履职,积极参与,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干部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