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 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 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之五
点击数:    时间:2015-07-31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的系统理论,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之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在全国两会上……多次不断强调。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也推出一系列评论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评论员文章。可以看出,“四个全面”系统理论是我们国家治国理政和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理论指导。下面,我就自己所学所思,结合工作实际,粗浅地和大家谈一谈我们检察机关在“四个全面”系统理论指导下,如何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在推进法治益阳建设中发挥检察职能,为服务和保障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适应反腐败法治化的新常态,持续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反腐败法治化,是“四个全面”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也是营造益阳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和法治政府的必由之路,更是检察机关发挥反腐倡廉作用的重要体现。

    一是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强化查案工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腐败没有例外。坚决贯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要求,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推进侦查方式转型,提升职务犯罪侦查水平,集中精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和在本辖区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案件,严肃查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税费征管、社会保障、执法司法以及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污染防治、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开展重点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注重查办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行贿数额比较大的行贿犯罪,深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适应反腐败查案机制新变化,提高办案水平。牢固树立以证据为中心的侦查理念,加强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检察技术的建设和运用,推进职务犯罪侦查方式转型,严格落实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安全防范等制度,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提升职务犯罪侦查水平。加强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形成组织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查办大案要案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审判、审计部门的工作协调,健全职务犯罪线索发现、核实、移送工作机制,健全职务犯罪党纪、政纪、法纪处理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三是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要求,深化犯罪预防。牢固树立“办好案件是政绩,结合办案搞好预防、减少犯罪是更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深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扎实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教育进党校等活动,拓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应用范围,增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效。紧密结合侦查办案,认真开展案中同步预防、案后系统预防,逐步解决侦查和预防“两张皮”现象,努力增强查办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的联动互动,充分运用预防调查、年度报告、专题调研、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堵塞漏洞、加强监管、完善制度的预防建议,提升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化、社会化水平。

    二、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加期待的新常态,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随着法治益阳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维权意识、民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全市涉毒涉众型、侵财型等刑事犯罪仍然高发;人民群众对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越来越高。因此,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更加重大。

    一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要牢固树立理性监督、质效优先的指导思想,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下大力气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严查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立案监督,健全完善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信息共享制度,重点监督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等问题。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依法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侦查活动监督,严格审查案件证据,重点监督纠正漏捕漏诉、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随意变更强制措施等问题。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上下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重点监督纠正职务犯罪案件判决轻刑化等问题。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健全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制度,重点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等问题,防止以钱买刑、以权赎身。

    二是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民生问题。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故意伤害、涉黑涉黄涉毒等刑事犯罪,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势头。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违法偷排、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服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对重大敏感案件和涉众型犯罪案件,坚持着眼大局,依法稳妥处理,着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三是促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胡作非为”问题。完善查办职务犯罪特别是反渎职侵权工作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和拓展对行政行为实施法律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查处力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适应更加强调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新常态,不断提高严格公正司法水平

    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条件。检察机关必须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一是牢牢坚持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的工作导向。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做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健全科学的业务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牢牢坚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自觉做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依法监督与配合协作、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等“六个并重”,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秩序与活力、依法办案与接受舆论监督等关系,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三是牢牢坚持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落实执法办案“定分止争、明辨是非”、“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深化职能、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目标,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加强释法说理,改进方式方法,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行检调对接、刑事和解、释法说理等工作机制,促进执法办案向化解矛盾纠纷延伸。结合执法办案深入分析研判犯罪规律、特点和趋势,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发案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防控违法犯罪的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四、适应公开透明信息化执法环境的新常态,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亲和力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检察机关必须把提高执法公信力亲和力作为重大课题。

    一是深化检务公开。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省院《湖南省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加强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等平台建设,推进执法过程公开。加强涉检网络舆情的监测处置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规范司法行为。按照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完善规范执法体系,健全案件集中管理、重大特殊案件严格审批、执法责任监督追究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流程化运行、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操作,巩固“文明规范执法年”活动成果。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建立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加强对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运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办案流程的监管。推行网上案件考评、日常评查和季度通报制度,着力提高案件质量。

    三是接受监督制约。加强内部监督制约,重点加强对不立案、撤销案件、不捕、不诉、抗诉、申诉复查等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的分析论证,不断促进内部执法规范化。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制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和完善,加强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让人民监督检察权,确保检察权规范有序运行。

  五、适应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是推进法治益阳建设的基础保障。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如何,既关系到自身形象,又关系到公正执法和法律权威,更关系到群众对法治的信仰。检察机关必须围绕“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目标,着力打造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一是自觉恪守职业良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把职业良知内化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执法为民、弘扬正气的行动自觉,恪守法律道德底线,增强公正执法定力。

    二是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改进司法作风,拓展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不断提高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三是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严格职业准入标准,健全检察官统一公开招录、逐级遴选制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专题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优案评比等活动,提高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稳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职业保障等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法律监督职能发挥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四是始终坚持从严治检。深刻认识检察干警面临的执法风险,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发现和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制度,对检察系统腐败问题做到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从严治检带出好的队伍。  

  (市检察院  曹雁翔)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干部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