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益阳:建好“金字塔”形“三农”人才队伍
点击数:    时间:2018-07-02
     

 

建好“金字塔”形“三农”人才队伍

益阳:人尽其才干 实用是关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易宇 郭莹)6月27日,益阳市农科所研究员杨通洲来到长沙,参加省稻瘟病室内抗性鉴定平台观摩与研讨。他因在水稻育种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曾受袁隆平邀请,加入其海水稻研发团队。在益阳市“金字塔”形“三农”人才队伍中,杨通洲属于塔尖的部分,是农业科研人才中的佼佼者。

为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益阳市积极引进农业科研人才,并注重培养本土人才,建设由科研人才、农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构成的“金字塔”形“三农”人才队伍。从2014年至今,该市农委引进农业科研人才21名,安排至合适岗位,发挥他们在重点技术领域的带头、带动作用。同时,选送本土农业科研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到高校进修深造,参加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研究,让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才干。他们先后参与原农业部洞庭湖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创建等多个科研课题,取得丰硕成果。市农科所研究员杨通洲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市农科所研究员张锦余主持完成的“猪流行性腹泻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去年获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益阳市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机制,培养和扶持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为人才“金字塔”构筑宽厚、坚实的底部。近3年来,该市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了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与科研成果转化,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中,涌现出大力推动稻虾共养的南县明康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亮,全国劳模、资阳区中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育贤等一大批致富带头人。目前,益阳市还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6万余人,他们联系千家万户,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参与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等,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易宇    作者: